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屋顶变成小型发电站

屋顶经济助村民“阳光”致富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余丽美)“这个光伏发电项目有国家补贴,本金不够还可以向银行低息贷款,不仅用电可以自给自足,而且多余的电还能卖给国家,这么好的项目,我家肯定要参与的。”3月20日,记者在西街街道河星村便民服务中心看到,金林军等30多位农户正在了解办理光伏发电项目事宜。
    太阳能发电是新兴的可再生能源技术。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丽水市要建成10万户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去年以来,我市抓住契机,大力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建设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并取得一定成效。
    靠天上的太阳就能增收赚钱,获得持续性收益,让不少人拍手叫好。“这房子盖起来有十多年了,房顶一直闲置着。”村民陈学林不仅自己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还拉着女儿、女婿投资光伏发电项目。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两家屋顶一共130多平方米,成本用光伏贷支付,每年卖电收入预计在1.8万元左右,30年的机器寿命,10年不到就可以收回本金,之后20年所有发电收入都是纯利润,全过程不用自己掏钱。
    记者从施工方浙江易天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到,河星村内符合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农户达300余户,目前已有49户村民家中开始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还有许多在了解政策即将加入的。相信不久之后,村里的这些太阳能屋顶就会变成了一个个“小型发电站”。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闲置屋顶发展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既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又充分的利用了闲置的资源,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同时,电力公司响应上级政策高价购入农户家中的光伏电,这既是一项节能环保事业,也是一项长远的投资。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2 09: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