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真情温暖患者的心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好医护”何伟兰

    见习记者 季卓奕              

    “对待患者就要像对待亲人一样,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这是市人民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副主任何伟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医二十多年来,无数个紧张的白天,无数个不眠的夜晚,何伟兰就是以这样的理念将最坚强、最韧性的态度传递给她的每一个患者,换来患者的健康。她说,“当我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医师这个职业注定就是我一生的选择。”
    常年和肿瘤患者打交道,让何伟兰具备了一种坚强和韧性,而这样的精神正是来源于对生命的敬畏和社会的责任。她说,对于那些被疾病缠身的患者,怎样医治,减轻他们的痛苦,是所有肿瘤医师要思索和解决的问题。
    “医者父母心”,“父母心”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对所有的患者都一视同仁。曾经有位晚期肺癌患者,从杭州医院转回龙泉来,打算进行安慰治疗。在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深入的观察了解和一系列的检查后,何伟兰认为应该采取更积极的治疗手段。“不管是年纪大还是小,不管是早期还是晚期,只要有希望,我们都要努力争取。”在与其家属进行多次的沟通后,何伟兰为这位患者进行了化疗,使患者病情在5年内都很稳定。患者的子女特地来感谢何伟兰,感谢她让自己的母亲在有生之年还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何伟兰认为,医师的最高境界是用仁心仁术守护患者生命。仪器的更新换代,患者接触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检查和冰冷的仪器,而患者住院所需的人文关怀及医患沟通,却变得愈加遥不可及。“及时给予患者鼓励和安慰,有时比治疗显得更为重要。”何伟兰说,对患者不能只治病不治人,要时刻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让患者活得有希望有尊严。
    对于何伟兰而言,按时下班已成奢侈之事,深更半夜起来抢救患者更是家常便饭,何伟兰却说自己是幸福的:“当患者在我的治疗下得到康复,看到患者和家属露出的笑容,这是我作为医生最好的回报。”何伟兰还有一个习惯,不管多晚下班,她都要去病房详细检查每一位病人,然后才安心回家。在同事林建建的眼里,何伟兰认真负责的态度是许多年轻医生都无法做到的。
    “患者以性命相托,医师要以心血相报。”在何伟兰看来,医生的从医之路漫长且艰辛,唯有让自己的业务水平精益求精,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排忧解难。何伟兰经常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刻苦钻研,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了解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她常利用休息时间,积极组织下乡义诊活动,到敬老院给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咨询等,尽力做好肿瘤的防治、康复的宣传和义诊工作。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3 14: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