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王顺发

(2018年3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的决议》,票决出了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次大会,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也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起点上,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同志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丽水市委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迈出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的坚实步伐。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实干苦干的结果,也饱含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经济建设、服务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大搬快治等重点工作上履职建言,在“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政府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办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有力推动了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体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一年来的人大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也是满意的。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全市干部大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的动员令。这次人代会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细化,明确了具体目标,并转化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需要全市上下和衷共济、真抓实干,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履职尽责、鼎力支持。下面,我代表市委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上级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和推进人大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市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市委部署,确保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是必须为民代言促发展。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要为大局聚合力。各位代表要带头学习这次大会精神,广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这次会议制定的工作重点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愿,明确的工作目标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提出的工作举措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要为发展添动力。人大代表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人代会期间,更要体现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位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新篇章添砖加瓦。特别是要围绕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复兴、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找准症结、研究对策,形成高质量的主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做好参谋助手,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要为群众谋福祉。各位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呼声、了解民意,切实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尽好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必须提升水平善履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议大事、督重点、求实效,在服务全局、推动发展中进一步彰显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要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当前,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市各级人大组织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要紧扣本次会议票决确定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专题调研、询问视察等方式,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要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履行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代表视察等形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在支持中加强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推动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依法公正行使。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服务代表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切实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尤其是要突出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健全代表学习培训机制,丰富代表履职平台载体,为代表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一府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实干、奋力赶超,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3 14: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