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白衣天使恪职守 平凡岗位显风采 丨龙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吴小芳的故事

——龙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吴小芳的故事

据说,上帝无法亲自施爱人间,所以创造了天使,天使降临凡尘,化身为护士。身穿洁白服装,头戴坚挺燕尾帽,担起救死扶伤的道义,忠诚传承南丁格尔的奉献精神,让爱洒满人间,让健康回归人群。龙泉市人民院呼吸内科护士吴小芳就是那样的天使,她用至诚至热的天使之爱,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病人点亮生命的光彩。

“我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

“吴小芳晕倒了,赶紧施救!”3月20日15时30分,龙泉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一病人焦急地呼救。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心电监护……经医生们紧急施救后,吴小芳睁开眼,望着忙碌地同事们轻轻地问:“我这是怎么了?”

原来,吴小芳在为病人做肺通气功能检查时晕倒在呼吸实验室了。医生说,这是工作强度大,二氧化碳输出过多而导致晕厥。

肺功能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对于早期检出肺、气道病变,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鉴别呼吸困难的原因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包括通气功能、换气功能、呼吸调节功能及肺循环功能等检查。做肺通气功能检查时,护士根据操作口令与病人向病人做一遍甚至数遍示范动作,严控呼吸幅度,保证容量、流速、压力、时间节点、气体成份等达到检查要求。吴小芳说,做肺通气功能检查达到30例以上时,她就会头晕目眩,声音嘶哑。然而,这对她来说,算不了什么。“我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累一点,应该的。”

“我的初心就是默默坚守!”

吴小芳2009年卫校毕业入院工作,2016年赴浙医二院内镜中心气管镜室进修学习,主要负责呼吸实验室(肺功能室、气管镜室)的护士工作。

受异常天气和季节的影响,冬春以来,呼吸内科病员爆满,医护人员每天都超负荷工作,大家恪守医者职业道德,没有一句怨言。最忙碌时,她一天需完成“普通肺通气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实验+支气管激发实验+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测定”等任务60余个,同时还要肩负每月40余个“气管镜检查+胸腔镜检查”工作量。目前,呼吸实验室只配备吴小芳一个护士,“压力大,任务重,强度高”是对她工作状态的最贴切描述,但她从不抱怨,从不计较,默默坚守,永不言弃,从未忘却对护理事业的那份初心。“我的初心就默默坚守!”小芳常常这样说。

“我的准则就是无私奉献!”

据介绍,目前国内近七成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达9—12小时,加班加点和延迟下班是常态。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对医护人员来说,恐怕都是美丽的传说。

小芳说,有时特别想中午下班后好好休息一下,可考虑到乡下病人要当天赶回家,她通常会放弃休息选择加班。

 “小芳从未享受过年休假,只要病人有需要,她随叫随到。”小芳的同事说。“虽然辛苦,但病人的健康就是给我最大的回报。”

说起家人,小芳说:“工作这么多年来,我对理解和支持我的家人充满歉意。我没时间接送孩子,没时间为家人烧可口的饭菜,没多少时间陪家人去看看的世界……”

躺在病床上,面对前来探望的医院领导和护理部负责人,吴小芳憔悴的面容上含着微笑,她声音微弱但诙谐地说:“我很好,大家不用担心。想不到工作时间都可以休息。”

“我的准则就是无私奉献!”21日上午,小芳的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但考虑到有4位病人已经预约在当天进行气管镜检查,她不假思索毅然重返工作岗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03-23 15: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