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文化礼堂 传递慈孝好平台

    见习记者 蒋加丽                 

    “乌鸦反哺人人敬,羊羔抱母人喜欢,这叫中华文明五千年,孝顺父母记心间。”朗朗上口的“三句半”从查田镇溪口村文化礼堂中一阵阵传来。这是溪口村村民周李珍的原创作品。周李珍不仅是该村慈孝文化的践行者,更是慈孝文化的宣传者。
    周李珍说,照顾父母,孝敬老人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下一代,让他们牢记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把孝字当头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此时,周李珍95岁的公公和85岁的婆婆正在院子里享受着久违的阳光。老两口说:“我这儿媳妇啊,真的是没话说了。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生病住院的时候,每天陪在身旁,吃住都在医院。别人都说儿媳妇没有女儿贴心,在我们家儿媳妇就跟亲身女儿一样好。”说起自家儿媳妇,老人满满都是高兴与骄傲。
    人人当孝子,家家做模范。在溪口村,这样的好媳妇、好儿子、好女婿不胜枚举。当记者来到郑孝求家时,郑孝求正在给年迈的老丈人做饭。据郑孝求的妻子透露,郑    孝求照顾父亲比自己这个亲生女儿还要周到。“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自从去年11月我摔伤了以后,一直是郑孝求每夜睡在床边贴身看护,吃饭、喝水、上厕所,没有半点嫌弃和埋怨。”说起这些贴心事,老人眼眶都湿润了。
    记者看到,溪口村文化礼堂里粘贴着“芦衣顺母”“鹿乳奉亲”“亲尝汤药”等许多慈孝文化宣传图文。据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说,溪口自古以来都是以弘扬孝道为传统,民风淳朴,自从2013年村里建起文化礼堂,宣传慈孝文化的活动更丰富了,也有了更好的平台。
    在溪口村每年的乡村春晚上都会有以“慈孝”为主题的歌曲、小品等节目,讲述身边的慈孝故事,进一步扩大慈孝文化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让更多村民感受到慈孝文化的魅力,使孝德之风深入人心。村两委和村民还自发组织“爱心尽孝”活动,给老人洗头、做饭、打扫卫生等。去年,还主动筹资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修建房子。正因为“家家尽孝见行动,人人敬老创和谐”的良好风尚,使村里220余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8位90多岁和1位已经100岁的老人依然精神抖擞。
    弘扬敬老爱老,传承中华美德。每年春节、中秋节以及重阳节,溪口村文化礼堂不仅会为老人准备丰盛的食物,还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以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礼堂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老人们的欢声笑语,已然成为老人们安享晚年时光的好场所。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7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