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骨科里的“拼命三郎”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好医护”周翔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毛必根   

    “出院后要适当做腿部康复活动,这样才有助于恢复。”“抽烟会影响治疗效果,治疗期间请不要抽烟。”……3月26日,记者见到周翔时,他正在病房中与病人细心地交流。
    周翔是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1999年参加工作,在骨科一呆就是近20年。工作中,他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曾赴浙医二院、北京301医院、德国AMEOS医院等处进修学习,在骨科创伤、关节、脊柱、肿瘤、修复重建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是丽水市十大优秀职工、丽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泉市名医。
    周翔的母亲也是一名医生。看着母亲治病救人,周翔从小耳濡目染,高考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骨科病人多,周翔每天要安排多台手术,从早上8时忙到下午6时,是他的工作常态。采访当天,周翔完成了5台手术,但当记者见到他时,他仍然是精神抖擞的样子。
    在科室中,周翔工作认真出了名。据他的同事叶飞霞介绍,无论多晚,只要手头的工作没处理完,他都不去吃饭、休息。周翔力求对每一位分管患者的病情都了如指掌,无论是病情治疗,还是健康宣教,认真细致沟通,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点赞。
    在骨科工作,除了脑力,体力也很重要。软组织修复、神经血管吻合、骨折复位、骨骼固定等大手术,一般需要6至8个小时。据统计,周翔年均完成手术量400余台。曾经有一次,他一天做了8台手术,在手术台上连续奋战25个小时,手术结束后又看护重症患者,直至患者转危为安才休息。
    “拼命三郎”的称呼也由此而来。每年,周翔都要带领医务人员开展下乡义诊活动,十余年间,走遍了全市各乡镇(街道),将优质医疗资源及时下沉到基层医疗单位,为偏远山村的病患带去福音。
    “对于医生来说,手机是不允许关机的,因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紧急情况,每天早出晚归,还好家里有母亲和妻子支撑着。”周翔说,由于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根本照顾不到家里,这些年来,14岁的大儿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都靠母亲和妻子照顾。而这,也是他感觉最愧对家人的地方。
    “疗效是硬道理,患者满意才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在周翔看来,患者和家属才是最需要帮助的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爱”的高尚情操。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7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