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拾”家乡记忆 绘小城乡愁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钟紫军

    见习记者 李一夫                 

    “我一直在努力,将龙泉的乡土文化融入到美术教学中,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到那份弥足珍贵的乡愁。”这是东升教育集团美术老师钟紫军谈起自己教学理念时说的第一句话。
    参加工作以来,钟紫军先后获得2016年度国家《星教师》最具创新实践星教师、龙泉市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德育导师等荣誉。他勤勤恳恳教学,尽心尽责育人,从乡土文化的角度,深挖细掘特色美术教学资源,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东升小学本部,“学生公社”和“乡愁馆”两处萦绕着满满乡愁味,也凝聚着钟紫军的满腔心血。
    “学生公社”是一间特殊的美术教室,里面摆放着从清末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各式老物件。伴随城镇化脚步不断加快,一件件镌刻着历史印记的古老器具正在不断流失。为了让这些宝贵的财富不湮没于滚滚的历史长河之中,钟紫军下决心开始“抢救”这些文化印记,与全校老师共同努力,从各个乡村里“淘”来许多老物件。钟紫军把它们变成日常教学的“活教材”,让孩子们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记住历史,了解家乡文化。
    为了继续扩大“学生公社”的积极作用,东升小学还建立起了一座300余平方米的“乡愁馆”,成为全省首座校园“乡愁馆”。该馆仿照旧时农家屋舍的风格,按功能分为卧室、厅堂、厨房、农耕、畲族风情展示馆五大展区。每当在“乡愁馆”里教授绘画知识时,钟紫军会把这些老物件的历史一件件地讲给学生听,让他们明白龙泉的过往,在他们心中留住家乡的记忆。
    为了更好地记录下孩子们对“乡愁”的理解,钟紫军将学生们的作品进行整理,并在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龙泉风——孩子眼中的龙泉》图册。《溪口制龙灯》《兄弟打剑》《香飘清明果》《安仁板龙》……孩子们用稚嫩的线条和艳丽的色彩描画出了龙泉的山水草木与节庆礼俗。画册一经出版,深受好评。图册的最后两页,是由钟紫军绘制的《龙泉城区文化地图》与《龙泉乡镇文化地图》。他历时7个月,完成这张丽水市首张县域文化手绘地图,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形象,让读者更加直观地了解龙泉、爱上龙泉。
    东升小学校长杨春和告诉记者,钟紫军还组织美术组的老师们共同编订了《物语龙渊》《画说非遗》等乡愁系列校本课程,并被列入省、丽水市精品课程,该系列课本已在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7 10: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