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车盘坑村的“梨花福利”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

    千梨万花竞相开,笑迎八方宾朋来。近段时间,屏南镇车盘坑村的梨花竞相绽放,绚烂缤纷,不仅提升了村里的“颜值”,还增加了人气,游客前来游玩的照片刷翻了朋友圈。
    早晨的车盘坑村,来赏花的游客已是“漫山遍野”。“梨花美不美?你和梨花谁更美?”“我美。”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拿着相机在不远处大声地询问同行的小伙伴,幽默的问答引得周围游客一片欢声笑语。记者随着人流挤到高处,被一对中年夫妇叫住帮忙拍照。当记者感叹人太多时,他们却说,人多才好玩,才热闹。
    “三生三世三月里,十里花海望无际。”来自市区的黄峰沉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象中。他告诉记者,此次公司组织来屏南踏春欣赏梨花美景,品尝农家特色菜肴,收获很多,下次要带着家人再来一趟。
    车盘坑村地处琉华山山麓,村庄因沿溪呈车盘状而得名,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省历史文化名村。与其它古村落不同的是,这里错落环绕着500多株梨树,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树龄达四五百年的有100多株,上百年的有200多株。每到春天,雪白的花朵映衬着黄墙黑瓦的古泥房,显得分外美丽。
    美景比比皆是,游人纷至沓来。如今赏花已经成为潮流,将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村落和乡村自然风光相结合,是美丽乡村的外表美和内在美的表现形式,是对乡村价值的再发现。“现在农家乐办起来,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团结一致,民宿都经营不错。”村民郭文彬说,之前村里的劳动力大多数务农或者外出打工,自2011年举办了第一届梨花节以后,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给村民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
    “我们这里有高山白菜、春笋,还有自家养的鸡肉、鸭肉和鱼肉。”“不好意思,现在位子已经坐满了,吃饭的话要稍等一下。”……“梨花开”农家乐里人声鼎沸,老板叶盛长热情地向客人们介绍着店里的特色。自从3月份梨花开了以后,尤其是周末,农家乐就餐的游客就一天比一天增加。接待游客、置办菜肴、安排住宿,叶盛长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这段时间店里生意火爆,收入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叶盛长高兴地说,由于客人太多,人手不够,现在父母都来帮忙,一起挣起了“梨花福利”。
    以花为媒,火了乡村,乐了村民。“同学邀我一起来这里看一下,说这里很好玩,就是路途远了一点。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比想象中还要美,那些古老的民居是城里看不到的。”正在向村民购买土鸡蛋的吴祥秀说。而忙着数钱的车盘坑村村民李粉兰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以前土鸡蛋和自己种的蔬菜都是自己家吃,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这些倒成了香饽饽。
    花开终有花落时,梨花短暂的花期之后,乡村旅游需要持续的看点和卖点。等到梨子收获季节,车盘坑村还会再次迎来游客采摘高峰。梨子还可以加工成梨干、梨子酒等产品,拉长梨产品链。各种特色旅游产品,让没来的人想来,来过的还想再来,把乡村旅游做得细水长流,把游客变成了“常客”。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7 10: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