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手艺人周远高:用心打磨一块铁

    见习记者 李一夫     

    在小城龙泉,有这样一个承载着厚重文化的地方,它见证了城市的沧海桑田,它铭刻着岁月吹留的痕迹。徜徉在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上,我们依然能够听到“叮叮当当”的铁器碰撞声。这里是西街,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也是老一辈手工艺人坚守的阵地。铁匠周远高便是其中一位。
    站在西街154号门前,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打铁工作室,只见一位头戴鸭舌帽,身材壮实、面容严肃的男子正抡起9斤重的锤子,不停地将其狠狠地砸向赤红的铁块,震耳欲聋的“铛铛”声引得过往路人纷纷回首顾盼。他便是周远高,50岁,西街人,15岁打铁,2018年正是他从事这一行的第35个年头。
    “打铁是一项‘急不得’的工作,每一步都必须慢慢来。有时候,你甚至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打磨一件作品。”周师傅说,“比如我现在正在锻打的锄头,它一共有5个主要环节,锻打、焊接、修补、淬火、打磨。”周师傅告诉记者,打锄头最花费时间的便是锄刃的锻打,他每次都需要花上90分钟左右完成2个锄刃的锻打工作。
    在锄刃加温阶段,只见周师傅往打铁炉内放满黑炭后,左手便不停地拉着风箱,为的是尽快把埋在炭火中的锄刃加热到足够温度。当锄刃被烧得通红之后,他便将其从炭火中夹出,然后抡起大锤奋力敲打。他说,锻打就是为了把铁中的杂质打掉,同时塑造出器具的形状。锻打非常考验铁匠耐力,一件合格的作品唯有经历多次打磨,反复修正,才能真正发挥出它的功能,才能用得长久。
    周师傅每周只给自己放一天假,就怕休息久了抡不动锤。“打铁也是一项需要坚持的工作,只有每天坚持下去,你才能在打铁的过程中得心应手。”周师傅说,“别小看打铁这一行,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值得你们年轻人好好学习。打铁不是盲目抡锤,用炭火加热多久、锻打多久、打成什么形状等等都是一门学问。如果没有‘肯钻’的精神,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
    谈起这个行业,周师傅也说出了他的担忧:“现在时代变了,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做一件事的人也越来越少。我曾经也教过几个学徒,但他们出师之后却都转行了。未来能够将打铁这项技能传承下去的究竟有多少人,我真的不知道。或许打铁对我来说只是一种谋生手段,但这个过程却让我的心静了下来。”
    走出154号,屋内清脆的打铁声依旧不断地传出,飘荡在小弄中,渐渐混入到来往车辆的笛鸣声中,消失不见,似是呼唤,又似呐喊。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8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