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对生命心存敬畏 筑牢防疫警戒线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好医护”周晓明

    见习记者 蒋加丽   
 
    “周医生,我得的是什么病?严重吗?”3月26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办公室,一位病人焦急地询问着。“别担心,我们还要做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您先去做检查好吗?”周晓明医生亲切地安抚着患者,那从容不迫、和蔼可亲的笑容让病患稍稍安定下来。
    周晓明是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其中参与临床感染专业救治工作27年。周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染科是个冷门专业,大多医科学生第一志愿都不会选择这科。一开始选择感染科,其实心里也有些害怕。但在之后的临床工作中,我逐渐认识到这个岗位的崇高和可贵,对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生命心存敬畏。30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坚持学习,让周晓明在防治重症流行性出血热、肺结核等传染病方面有了较高造诣。
    2017年3月,感染科接收了一位特殊的病人——来自庆元的危重流行性出血热患者,送来时已经低血压休克,肾功能急剧衰竭,生命垂危。周晓明组织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抢救,坚持不放弃,并联系丽水、温州血站紧急输送血小板,组织肾内科进行血液透析。他连续工作43小时,一刻不离守护病人,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在同事眼里,周晓明是科室的“老黄牛”,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以病人为中心,不计个人得失、不追名逐利,把救死扶伤当做自己的使命。“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期间,周晓明带领科室人员“连轴转”,尽管自己有低血糖,还是加班加点,不畏劳累。
    “周晓明是一位医术与医德兼具的好医生。”患者家属蒋先生告诉记者,父亲每次生病住院都得到周医生的细心诊治和照顾。十多天前,老人又发病了,并非主治医生的周晓明,却在第一时间赶来询问病情、安排床位。夜里遇上紧急情况,只要一通电话,他就急忙赶来,让人倍感暖心。
    感染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接收的多是结核病、肝病、艾滋病等传染病患者,责任重风险大。作为科室主任的周晓明,每次遇上重大疫情都是“打头阵、冲先锋”。对每一病例,他都牢牢把关,常常吃住在医院,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每每休息两三个小时,又投入新一天繁重的工作。
    “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在从事传染病防治的27年里,周晓明心存对生命的敬畏,用慈爱点燃奋战的烈火雄心,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防疫攻坚的恶战,把病人从病魔和死神手中拯救回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8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