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尺讲台写春秋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游针根

    记者 季丹   

    他,给了学生一把信念的尺,让学生自己去丈量人生;他,给了学生一副学习的圆规,去规划成长的蓝图。坚守三尺讲台32载,龙泉一中英语教师游针根不忘初心,潜心育人,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先后获得龙泉市第一届名师、2005年全市教育突出贡献奖、2007年省第二十届春蚕奖等,在英语讲台上树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环境在变,学生在变,不变的是他心中的执著:爱学生。他坚信“严师出高徒”,严格管理才是“爱”的合理方式,“明确规范、过程监督、结果反馈”的“游式班级管理法”应运而生。游针根老师传授的时间“间隔法”“交替学习法”“分散学习法”等方法,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上懂得自律。他的学生感叹:“令人头疼的英语,在游老师的引导下,真的so easy。”
    激情高三,挑战的是学生也是老师。每当进入高三,游针根老师更是像陀螺一样旋转着,不能停歇片刻。随着倒计时日历一张张撕去,迎考的紧张氛围越来越浓。他每天早上6时20分到教室辅导早读;中午12时30分还在教学楼下和学生交谈;晚上回到家里接近23时,还得打开电脑做教案。每天的工作时间接近15个小时,知情的同事见面就打趣:“做高三老师就是好,不用吃减肥药!”
    几年前,游针根的“创意课堂”正式开课。向45分钟要效益,向45分钟要质量,每一个45分钟游针根都精益求精,不断实践、摸索、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走进游老师的“创意课堂”,学生变身“老师”侃侃而谈,课前的“每日报告”成了最令学生兴奋的节目。“这里,既有各种观点、思维相互碰撞,激烈交锋,也有话剧、小品的情境展示。在这里,学生就是主人。”游针根说。
    这种上课方式也深受学生喜欢,他们纷纷表示,游老师的每一节课都让人期待、难忘,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更让他们爱上了英语。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个孩子学有所成。”游针根用自己广博的知识和强大的人格力量感染着每一位学生。2002届学生游某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回家,游针根老师连续三次登门劝说,终使其返校学习,并顺利考上浙江医科大学。每当提起游老师,学生和家人们总是逢人便赞:“能碰到游老师这样的班主任,真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分。”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这是游针根老师32年教学育人的写照。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8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