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家人平安和睦就是幸福

——记好母亲刘根香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雯婷

    清晨,起床烧水、做饭,然后帮助儿子擦脸、洗手、吃饭,为他上药,做日常按摩护理。丈夫出门干活后,她忙着打扫卫生,清洗一家人的衣物,准备一天的食材。到了晚上,给儿子洗脸、洗脚,换身干净的衣服,直到他熟睡了才去休息。睡到半夜还得再起来,帮儿子料理大小便。
    这就是安仁镇胜岱村,一位平凡母亲刘根香每天的生活流程。
    “根香,你家小军出事了,被送医院了。”18年前的一天,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刘根香一家平静的生活。“等我赶到医院,他昏迷着躺在病床上,身上都是伤。因伤得太严重,导致半身严重瘫痪。”回想起当年大儿子叶小军从高空掉下来的情形,刘根香至今还心有余悸。她伸出长满茧子的双手,用掌心揉搓了一下眼睛,擦去了眼泪。
    “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儿子肯定比我更难受。他爸要挣钱养家,我要努力把孩子照顾好,再苦再难,都要好好活下去。”此后的6000多个日夜,刘根香毅然承担起照顾儿子日常起居的重担,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出过一趟远门。
    伺候瘫痪病人是一项繁重的体力活儿,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为其翻身。体重上的悬殊让刘根香吃尽了苦头,每次为儿子翻身,她只能一点一点地挪动,经常要花上大半个小时,最后,总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听说晒太阳有利于病人身体的康复和情绪的缓解,刘根香一有空,就推着轮椅,带着儿子出门散步。
    母亲多年的付出,病榻之上的叶小军何尝不清楚。
    “妈,您头上的白发好像又多了,是我拖累你们了。”
    “年纪大了,谁不会长几根白发?”
    “真希望有下辈子,可以换我照顾您。”
    “好,下辈子换你照顾我,让我也享享清福。”……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刘根香的生活过得很艰辛,但她却总是说:“每天能和儿子在一起,一家人平安和睦,我很幸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8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