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主动适应新需求 奋力迈向新时代

扎实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文化旅游委员会2018年工作展望

不灭窑火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环浙骑行

瓯江源休闲度假区

武夷山客人走进龙泉

小城文化艺术周

志愿者服务

中国青瓷小镇

住溪村红色文化广场

    2018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文旅委按照“大花园”的战略部署,实施内涵引领,推动生态环境、市场主体、服务品质和制度环境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新篇章贡献文旅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聚力项目建设  加大产品供给

    全力推进青瓷小镇、龙泉山二期、披云山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披云山景区红色旅游、自驾车旅游、乡村度假旅游、道教养生旅游等新型文旅产品。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和利用龙泉西部片区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青瓷文化、红色文化等文旅资源,使其成为龙泉文旅发展的“新增长极”。以大窑龙泉窑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为契机,加快推进遗址保护区、游客服务中心、遗址展示博物馆等项目建设。
    围绕“乡村振兴”和“万村景区化”发展战略,启动住龙红色小镇创4A工作,以创3A级景区村为抓手,加大全市A级景区村培育力度。
    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引导其投资中国越野小镇等具有不可比拟性的高端体旅项目,加快项目签约早开工,不断加大产品供给。精心选择“乡村文化漫游节”“小城文化艺术周”“乡村春晚”等参与面广、影响面大且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项目,通过精心扶持,使这些品牌快速成长,提升我市文化影响力。坚持用全域旅游的思维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建设,大力打造景城一体、景村一体、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休闲区。

聚力市场培育  激发市场活力

    立足龙泉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秀丽、空气清新等资源优势,以及北承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市场优势全面提升龙泉旅游发展的知名度、外向度、美誉度。多措创新市场营销,通过持续举办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住下去、游起来,激发市场强劲活力。
    实施招游引客提升工程。制定出台《2018年度龙泉市招游引客认定办法》等政策,做好政策保障。推进“一月一城”旅游推介活动,针对性做好旅游推介,深化与浙江经视、浙江之声等媒体全面合作,在主题宣传、品牌推广、活动落地等方面形成强大外宣声势。
    持续抓好送戏、送书、送电影、送讲座展览等“送文化”活动,练好“基本功”,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强化精品剧目引进工作,引进一批精品剧目,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努力培育本土文化市场。

聚力融合发展  打造全新格局

    大力推动文旅、体旅、农(林)旅、工旅、养旅等融合发展,以旅游业推动第一产业、拉动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变“门票经济”为“产业经济”。
    围绕“文化让龙泉更美好”目标,持续举办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举办19场“不灭窑火”活动,对活动流程、产品和宣传进行提升,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举办“江南之巅?天空”系列赛集聚活动人气,推动乡村文体旅融合发展。举办12个重点乡村文化旅游节,注重文、农、旅融合实效,做好文化植入工作。在旅游淡季开展“牵手世遗——完美之旅”万人游活动。持续开展龙泉人游龙泉活动,打造“亲子+旅游+教育”的黄金组合游。精心打造20台乡村春晚。持续举办“小城文化艺术周”,在内容、规格、规模上再提升。

聚力服务管理  优化发展环境

    注重政策引导。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并对全市旅游业发展进行科学谋划。争取出台促进旅游发展的系列政策。
    深化改革创新。理顺旅游管理体制,鼓励围绕旅游“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动。深化旅游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多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市场执法监督的工作机制,净化旅游市场。
    夯实服务基础。启动一批新建酒店的星级、特色主题酒店创建工作,开展旅行社创星级工作,督导企业制定实施品质提升方案,并不断加强旅游从业者培训。着力壮大文化人才队伍,力争成立一支年轻化的有一定水准的文艺团队,抓好文化志愿者队伍培育工作,加大免费培训力度,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旅建设。  
    龙泉文旅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动龙泉优质文旅产业的发展,是龙泉文旅人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尽心竭力,锐意进取,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28 11: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