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龚岭庄园: 畅享边际山水 品味浙闽风情

    记者 吴向东                        

    对于龚岭庄园,其实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成行。初春的一天,来到这个传说中的精品民宿后,方知这里的别样风情。
    龙泉地处浙闽赣三省边际。龚岭庄园坐落于浙闽交界的宝溪乡龚岭村,这里与福建省浦城县的莲塘坂村接壤,两村山水相连,鸡犬相闻,一步跨省,是真正意义上的浙闽边际线上。
    龚岭庄园主人龚佐军是一位30出头的精干小伙子,之前一直跟随兄长在福建打拼,且事业有成。出于对家人的眷恋和对家乡这方绿水青山的挚爱,2013年,龚佐军在兄嫂的鼎力帮助下,毅然回乡创办民宿。经过3年多时间的努力,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建成的龚岭庄园,于2016年国庆节正式开业。
    背靠茂密森林,面对青青翠竹,门前溪水潺潺,龚岭庄园就处在山清水秀的大环境中。为提升整体品位,龚佐军还对庄园的小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和绿化。他把流经门前的小溪进行疏浚后,放养了大量的石斑鱼等本地鱼种,还建起了鱼塘、小桥;周边的空地和农田上,种植了数百株桃花以及芙蓉、桂花等花木,一年四季花开连连。这些天,桃花盛开,春意盎然,俨然世外桃源。
    不仅外部条件得天独厚,龚岭庄园内部设施也很讲究。庄园主楼是一幢2层小洋楼,全部采用本地杉木装修,自然绿色环保;高档音响、烧烤机一应俱全。门前绿地开阔,是游客烧烤、K歌的天堂。
    在龚佐军看来,大多来庄园的游客,都是为了追寻远离喧嚣的那份清净,享受绿水青山的大自然,体验浙闽边际的风土人情。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已经不再稀罕大鱼大肉,而是注重安全健康的饮食。因此,庄园为客人提供的多为当地风味的天然土菜、特色美食,以自家种的时令果蔬为主,客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菜园采摘自己喜欢吃的菜。龚佐军说,在旺季,他还免费送一些果蔬让客人带回去吃,这让客人感到特别开心。庄园内还有一眼山泉水,清澈甘冽,四季长流。“城市里喝不到这么好的水。”于是一些客人将山泉水用桶装起来运回去,获得感满满。
    除了能呼吸到特别清新的空气,吃到绿色、新鲜的食物外,由于毗邻福建的特殊地缘关系,龚岭庄园还能满足客人富有福建特色的服务。比如,可以根据客人的要求,提供相对味重一些的闽北风味菜肴;地道的武夷山功夫茶以及本地的红茶、绿茶,茵茵茶香,荡涤心旌。
    龚岭是一个始建于宋代的古村落,村里的古民居、龚氏宗祠、千年古樟等为村庄增添了深厚的人文底蕴。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龚岭村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村容村貌整洁靓丽。该村的石坑自然村与莲塘坂村葛山自然村紧密相连,宽阔的水泥路通连龙泉市区和浦城县城。
    从龚岭庄园往南走,徒步大约2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古代浙闽边隘遗址——葛山隘(也称隘门洞)。历史上浦城为中原入闽第一关,史书记载称为“浙闽咽喉”“东南锁钥”。西汉以后,浦城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浦城境内群山缭绕,交通极为不便。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古代劳动人民开辟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古道,逐渐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原始交通网络。连接石坑与葛山的就是浦城入浙4条东道之一的圆盘古道,葛山隘就处在圆盘古道的浙闽界上。
    据记载,葛山隘始建于宋,明、清均有修葺,为浙闽边隘。两侧为高耸的山头,关隘位于中间的垭口处。关墙南北走向,用不规则岩石垒砌而成。残存的碑座、兵营遗址均位于关隘西侧20米;通天牢遗址距关口100米山坡中部的凹坑处;古战壕(炮台)位于北侧山顶部。据当地村民说附近还有养马房等遗址。
    在龚佐军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葛山隘遗址以及葛山村,昔日厉兵秣马、兵戎相见的边隘之地,如今两省群众和睦相处、携手发展,共享太平盛世,圆盘古道和葛山隘均被列入浦城县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空闲时,龚佐军都会陪客人去葛山隘及葛山村走走看看,穿越历史时空,感受时代变迁。
    自庄园开业后,淳朴忠厚的龚佐军夫妻俩就一心一意扑在民宿的经营上,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客人。开业一年多来,龚岭庄园先后引来了著名导演张纪中、“名嘴”舒中胜等尊贵的客人入住,这让龚佐军夫妻俩倍感自豪。虽然做得很辛苦,但是,许多回头客、老客人推介的新客人来了,夫妻俩觉得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去年由于客人较多,在庄园现有8个房间的基础上,龚佐军又租用了村委会办公楼的5个房间,装修成客房,进一步提高接待能力。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经营民宿真的是赶上了好时候。随着宝花公路的正式通车、宝溪景区越来越火,以及在福建方向知名度的扩大,我们的客源已越来越广。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客房早就已经预订满了。”龚佐军对龚岭庄园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9 23: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