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爱守护每一位学生

——记首届“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雷爱美

    见习记者  季卓奕                 

    “从我踏上讲台到现在,一晃22年了。”讲起自己的从教经历,雷爱美眼神中流露着满满的自豪,仿佛这就是她天生的使命。
    “孩子交到她手上,我放心。”这是学生家长对雷爱美的肯定。这位留着一头短发,脸上总挂着笑容的人民教师,赢得了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
    雷爱美是市东升教育集团安仁校区的一名普通教师。“每一位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像母亲一样对待他们,他们也会回馈我所有的爱。”在雷爱美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为了帮助班里一名“胆小生”练习胆量,雷爱美就经常在课堂上提问她一些容易的问题,课下找她谈心,渐渐地,女孩变得自信、活泼。
    学生偶尔的迟到、忘记带课本、上课情不自禁地小说几句、下课因过于兴奋而弄坏公物……这些在她看来,都是可以理解的。“小学这个年龄的孩子也是要面子的。”班里有个平时表现不错的学生,因违反了校纪被值周老师批评教育。雷爱美就牵着他回到办公室,维护了他在同学面前的形象,在耐心的交流当中,该学生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想让学生成为怎样的人,首先老师自己就要成为那样的人。”这是雷爱美教学生涯以来最核心的教育理念。班里学生有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她就带着学生一起将垃圾捡起扔进垃圾桶。大扫除后,学生将清洁工具随手放下就走人,她就和学生一起将其归位。“我陪着他们做这些事情,并不是想要监督或者检查什么,而是想用自己的行动感化他们。”如雷爱美所说,身教比言传更重要,在她的班级,学生们都有着纸屑废物入垃圾桶、东西用后要归位的好习惯。
    “家长工作要细水长流,不能等学生思想或者学业出现问题再去联系家长。”雷爱美深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需要讲好课,处理好师生关系,还需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家访、电话、微信,雷爱美与家长随时保持着联系,对学生做得好的或者需要改正的方面进行及时沟通,倾听家长意见,共同帮助学生进步,让学生家长觉得“自己仿佛有了分身,随时陪在孩子身边。”
    “她在课本上找出我们遗忘的角落,她在繁星中找回我们的童真,她在历史里拼出我们的点滴……”翻着学生曾经给她留下的卡片,雷爱美说,每当一届学生毕业,自己就多了份牵挂。在雷爱美的家里,有着厚厚的几本收集册,里面收集着每一届学生写过的作文近1000篇。“想要把孩子们的成长记录下来,等到有一天他们回头,还有些可以珍藏的东西。”雷爱美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学生,祝愿着他们美好的未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30 08: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