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移风易俗除陋习 乡风文明新气象

市民纷纷响应绿色环保祭扫方式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市民传统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眼下,清明节即将到来,很多市民纷纷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新型祭扫方式,替代以往的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扫陋习缅怀故人,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走进市区中山路一家祭扫杂货店看到,店内纸钱、金元宝等祭扫用品较少。店老板张昌菊告诉记者,今年购买焚烧祭祀品的人明显减少,很多市民都选择购买鲜花,个别市民干脆选择空手祭扫,用最简单的方式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这些余货处理掉,要准备改行了。”店老板表示,自己卖完店里这些所剩无几的货物,接下来,将用行动响应移风易俗的倡议。
    以往清明节,燃放烟花爆竹、购买冥币纸钱要花费不少钱,而且烟花爆竹燃放和冥币焚烧还带来空气污染。现在,提倡自觉抵制使用低俗祭扫用品,革除焚烧纸钱、抛洒冥币、燃放鞭炮等祭扫陋习,倡议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既减少清明节祭扫火灾隐患,又环保节约,一举多得。针对有的人认为清明节不焚烧冥币是“传统的丢失,淡化节日味道”,市民杨涛觉得,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并不是不追思亲人,只是换一种新型的方式而已,我们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移风易俗除陋习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趋势。“今年清明节,我准备买些鲜花祭祀,采取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杨涛说。
    西街街道86岁的老奶奶周品招也表示,虽然自己不太懂什么是移风易俗,但只要是绿色环保、有益健康的好事情,自己也会毫不犹豫拥护的。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30 08: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