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早动员 早部署 早落实

凤阳山管理处多措并举筑牢森林消防安全“防火墙”

设卡宣传检查

召开森防专题会议

    群峦叠嶂,峰岭逶迤的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绮丽,气象万千。这里山花烂漫,争奇斗艳,林海氤氲,生机盎然;这里是野生动植物的摇蓝。这片美丽神奇土地的忠实守护者——凤阳山管理处正积极全面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出台了《关于开展“强宣传、查隐患、严守护、保安全”森林防火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早宣传、早部署、早落实,防患于未然。

全面消防部署  强化责任担当

    清明前后,烧田坎、烧菜园以及上坟烧纸、香烛等野外用火现象增多。防范胜于救灾,职责重于泰山。凤阳山管理处成立森林消防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各项工作。
    3月下旬,管理处到毗邻森林消防责任单位,指导、检查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部署情况;组织召开毗邻乡镇分管领导、工作站站长、保护站站长、龙泉山公司负责人部署会,邀请市防火办主任列会;要求毗邻乡镇和龙泉山公司落实部署森林消防各项工作;分乡镇召开管护员、扑火队长森林消防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体管护员齐心协力,在岗在位,守住山头,值好班、守好卡、巡好逻、履好职、报平安。

注重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心有一把防范锁,胜过万道防火墙。管理处充分利用宣传车、高音喇叭、宣传彩旗、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鸣锣、发送手机短信和入户宣传、张贴《致毗邻村村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有效的森林消防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森林消防意识和火灾扑救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在通往坟墓聚集地的各主要路口,安装防火宣传牌或扦插防火警示彩旗,努力营造森林消防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各管护员向毗邻村坟墓管理人发放清明森林消防《倡议书》;管理处宣教科和移动公司小区短信平台向各坟墓管理人滚动发送文明祭祖信息,要求各坟墓管理人守住坟头。
    开展清明巡查周(3月30日—4月7日)活动,班子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分三班赴三个毗邻乡镇,配合各保护站、毗邻乡镇政府、林业工作站进行交叉巡查,守住“村头”。在屏南百步、垟顺路口,龙南上兴、庵边桥路口,兰巨官埔垟、五梅垟路口,设立森林消防检查卡哨,守住“路头”。开展“鲜花换鞭炮”活动,要求“文明扫墓、鲜花祭祖”。
    联合市森林公安局凤阳山警务室人员对在保护区内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进行处罚。

加大巡查力度   严格火源管理

    制度实,责任强;重细节,勤防范。管理处要求全体人员统一着装,加大巡护巡查力度,包括保安、保洁人员统一着装、佩戴红袖章,加强各景区的巡查工作,及时制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加强施工场所和作业人员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组织各毗邻乡镇督促每个毗邻村成立3-5人巡护巡查队伍,也要求统一着装、佩戴红袖章,每天开展行政区域内巡护巡查工作,及时制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管理处巡查人员、保护站和林业工作站深入毗邻村走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烧田坎、烧菜园、上坟烧纸香烛、燃放鞭炮等一切野外用火加大打击力度;资源检查站加大进出车辆和人员检查,认真做好进区人员森林消防宣传工作,严格火种收缴代管制度,禁止游客将火种带入保护区,彻底消除各种火灾隐患。

全员在岗待命   科学处置火情

    消防是大树,责任是沃土。清明期间,管理处所有岗位工作人员包括所有兼职管护员和应急队员照常上班,不安排放假和调休。
    防火值班室已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各扑火应急分队对防火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清点检查,对讲机、喊话器、手电筒等及时充电,各种装备、用具准备到位,实行“领导带班”“零火情报告”和“有火情随时报告”制度,做到有备无患。
    各扑火应急分队集结待命,严阵以待,一旦发生险情,服从统一指挥,科学处置火情,确保灭火于初期。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30 1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