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市经合办(招商局)

“三抓”举措创佳绩 “五亲”精神立新功

局长代办制

龙泉“三单交办”制

龙渊公园

千束公司

山海协作产业园

外出指导小分队工作

维珍堂农业园

选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

    物换星移再回首,辞旧迎新瞻前程。过去的一年,市招商局以项目“三抓”工作为载体,围绕选商引资的重点任务,将政府所托、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的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从选商引资、山海协作、党建工作等方面同时发力,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在不懈奋斗中开创优良业绩。
    激情与汗水已成过去,智慧与坚韧铸就未来。2018年,市招商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为转型升级提供精准服务;聚焦“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 不懈奋斗创新绩;聚焦转变思路、转变作风、转变方法,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弘扬“五皮”招商精神和“五亲”招商法,推动我市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2017年工作亮点

    2017年,我市共新引进选商引资项目73个。协议利用市外内资76.1亿元;实际利用内资35.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9.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4%。大项目1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5%;实际利用外资1060万美元,完成进度101%。

看实绩  选商引资步伐加快

    力度空前,招商氛围日益浓厚。认真贯彻“项目建设第一抓手,有效投入第一动力,选商引资一号工程”指导思路,市主要领导先后率队赴北京、重庆、成都、南京、广东、福建、温州等地开展选商引资工作,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全市招商氛围日渐浓厚。
    多措并举,“三抓”工作成效初显。全力推动选商引资抓签约、抓落地、抓投产工作。“抓签约”项目114个,实现签约76个,合同投资额128.14亿元。“抓落地”项目49个,其中实现开工建设23个,合同投资额29.9亿元。“抓投产”项目52个,合同投资额70.7亿元,实际到资累计36.7亿。
    上下联动,专业招商走向精准化。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组建了金融、外资、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旅游文创、民生事业、城市经济、浙商回归、服务业及新能源等八个专项产业招商组,全力打响精准招商攻坚战,较好地完成年度产业招商工作。
    三产联动,项目签约势头强劲。新引进项目73个,其中一产项目10个、二产项目46个、三产项目17个,产业招商仍占主导地位。10月份以来,涉及一二三产的21个项目相继签约。

讲实效  山海协作全面深化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实现招商引资山海协作类新签约项目19个,其中新建项目到资3.4亿元,续建项目到资17.1亿元。争取省财政山海协作企业贴息补助2家共计55万元。新增群众增收和社会事业合作项目5个,到位资金243万元。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获得2016年度建设专项资金2700万元。合计共争取帮扶资金2998万元。
    积极推动高层互访。萧山区区长王敏来龙调研山海协作工程,萧山区副区长何波参加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暨第十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市党政代表团赴萧山区探讨建设“升级版”山海协作工程,考察了杭州信息港、德意电器、传化集团,学习特色小镇建设、现代企业规范化管理等先进理念。
    主动谋划下步工作。编制了我市下阶段拟争取萧山区在“部门结对、教育卫生、旅游文化”等八个方面合作的内容。正式签订山海协作工作备忘录,谋划山海协作新格局。
    切实提高合作成效。组织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班子成员、汽配行业骨干企业负责人、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会员分3个批次赴萧山学习开发区管理模式、企业发展经验。选派教师赴萧山培训,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来龙泉支教。两地签订了总投资约8000万元 “高山蔬菜设施农业基地”合作投资意向书。“竹垟畲族乡泼水狂欢基地”等4个项目纳入丽水市级山海协作项目库。
    产业园运行更加顺畅。指导山海协作产业园开展平台开发工程扫尾、选商引资提质增效、专项资金使用备案等工作,产业园建设发展各项指标继续排名丽水市4个产业园前列。

抓实干  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制度建设。出台《龙泉市经合办(招商局)关于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等7个党建工作制度,开展“三会一课” “党性党规党纪主题学习月”等专题活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强化督查考核。以集中调阅支部活动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的形式,检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评,积极配合派驻第六纪检组的监督检查。
    强化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深入排查,力争把问题查准、查实、查深、查细,严抓整改,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强化班子建设。定期开展领导班子上党课活动,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一节党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科级领导述职述廉制度。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经合办(招商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导,抢抓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的战略任务,坚持选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大力发扬“五皮”“五亲”招商法,力争实现协议利用内资6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33.6亿元,其中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19.2亿元;协议利用外资105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50万美元,引进大项目10个以上。


立足绿色生态发展   整合资源谋项目


    项目为王,项目为纲。谋划包装一批竹木精深加工、青瓷产业及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融合项目全面对接浙建集团。谋划包装一批汽车空调系统总成类、汽车零部件类产业对接比亚迪集团、南京奥特佳等知名企业。谋划包装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对接浙能集团。
    培育“一优三特一新”产业集群,狠抓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招商。力争引进汽车零部件项目招商总额10亿元以上,竹木加工达到5亿元以上,青瓷宝剑、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项目实现3亿以上。
    发展生态农业和第三产业。大力引进现代农业种植和农业观光园项目,力争实现5亿元以上。第三产业围绕旅游景区、乡旅民宿、休闲养生、特色小镇和城市功能型项目的建设和开发,开展招商,充分运用PPP的有利政策,引进民间资本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特色小镇和城市综合体项目,力争实现25亿元以上。


立足主导优势产业  招大引强攻项目


    在“精准”上下功夫。科学编制“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和“竹木精深加工”招商地图,解决要素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着力打通招商信息转化通道。有效发挥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竹木产业两支精准招商组的作用,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行业招商和专业招商。
    在“招大”上下功夫。瞄准“六大集团”,实施叩门招商和驻点招商,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在“服务”上下功夫。积极做好能源高速的配套项目谋划和千束三期的服务工作,力促浙能集团、双枪公司在龙泉打造集团最大生产基地。


立足优化机制体制  部门联动抓落地


    继续实行微信晒业绩、周通报、月点评、考核加分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责任单位参与选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力破解土地供给、企业融资、项目审批等要素制约,进一步健全“三单交办”(问题提交单、交办单、反馈单)制度,有序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
    对世界丽水人大会签约的重大项目,督促各责任单位排出工作计划表,落实专人推进,全力保障引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梳理出2017年以前已签约的“僵尸”项目,联合项目业主、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倒排时间计划,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立足构建专业队伍  精准招商出实拳


    优化完善招商组、小分队职能。充分发挥八大招商组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扎实推进产业招商。调整整合招商小分队,充分发挥精准招商组作用,扩大招商半径,努力实施叩门招商和驻点招商。
    多渠道引进人才,充实招商队伍。加强人才培训,把招商干部培训教育与当前工作发展需求相结合,计划依托高等院校举办两期招商专干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招商队伍的整体素质。
    组建招商顾问队伍。聘请我市经济部门专家、知名企业管理者、龙泉在外乡贤组建招商顾问队伍,协助招商部门开展国内外招商活动。


立足谋划升级创新  构建协作新格局


    推进新一轮“升级版”山海协作工程,努力把欠发达地区生态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完善山海协作机制。发挥市山海协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细化深化实施山海协作方案,精准协作。探索和推动“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与萧山、平湖进行“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探索,制定合作方案。
    务求协作真帮实扶。根据《备忘录》中的八个方面合作要求,与萧山的合作扩展到交通、水利、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才等领域。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完成,确保各项合作落到实处、惠民富民。
    继续推进产业园建设。履行好产业园主管单位职能,继续抓好对产业园建设发展工作的指导,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合作共建示范区”,力争保持在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考核排名前列。


立足政治担当素养  筑牢党建责任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按照上级党委、纪委及第六纪检组有关部署,在深学细学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聚焦聚力上下功夫、在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
    全面抓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正风肃纪检查,密切配合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履行好监督责任。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3-30 11: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