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 亩均可增收1.5万元

大球盖菇种植让冬闲田变“生钱田”

    记者 龚隆淼 见习记者 叶思浓  通讯员 丁伶俐    

    废弃的秸秆、废菌棒,闲置的稻田……这些农村随处可见的资源,如今在龙泉,却成为了栽培大球盖菇的上好辅助材料,在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生产出优质食用菌的同时,每亩可为农户增收1.5万元。
    日前,记者走进八都镇王淤村的“极宇”家庭农场,只见稻田里密密麻麻地铺设着秸秆,秸秆中星罗棋布地长满了大球盖菇。棕色的菌帽,纯白的菌脚,有的三五成群、挤挤攘攘,有的一枝独秀、亭亭玉立,长势非常喜人。
    “大球盖菇相比其它食用菌有什么特点呢?”“种植大球盖菇和秸秆又有什么关系呢?”……面对记者一连串的疑问,农场负责人郑敏耐心地对我们进行解释。
    据郑敏介绍,大球盖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糖等营养成分,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与普通食用菌相比,大球盖菇种植可以直接利用秕谷、王米芯、木屑等作为生产原料,秸秆、废菌棒、稻草等作为辅助材料,且不需要高温消毒,不仅能物尽其用,而且还非常环保。种植大球盖菇需要把菌种直接埋在地下,其生长过程需要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上面铺设一层起保护作用的秸秆,可帮助其更快、更好地生长,还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早年,农民们把秸秆随意堆放在田间地头,或者直接燃烧,不仅费时费力,还污染了环境。如今,所有周边很多农户的废秸秆都被郑敏收来当成了“宝贝”,一亩大球盖菇可消纳利用8—12亩水稻的秸秆量。大球盖菇的生长周期是每年的11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而这期间刚好是稻田的闲置期,种植大球盖菇充分利用了冬闲田,进一步盘活了田地资源。
    郑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试种大球盖菇6亩,消纳利用60多亩秸秆、9吨秕谷、18吨稻草,处理消耗了近万根废菌棒。每亩大球盖菇产量约1500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10元,可收入1.5万元。仅此一项,他家年增加收入近10万元。
    大球盖菇产量高,生产成本低,我市第一年试种植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去年以来,我市在八都、兰巨等地试种了大球盖菇,目前各基地菌菇长势均较好。我们向上级部门申报了相关项目,届时将会获得更好的技术支持。”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试验、研究,争取早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种植,从而更好地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3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