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今日我当班】

有温度的公安窗口

    通讯员 钟李佳  

    4月2日,笔者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窗口,只见大厅井然有序,市民们纷纷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
    “喂,您好,……我可以将电子表格发给您,您先填写然后我帮您预审核……”户籍中心主任汪建国正拿着手机耐心地回答群众的问题。
    对于汪建国来说,手机早已不再是他的私人电话。以往,个别群众为了咨询业务,总会向汪建国要个手机号,而他从不会拒绝或者让他们拨打窗口座机。时间一长,汪建国的手机超过一半以上的来电都是群众打来咨询业务的,但尽管如此,他却从不嫌烦,每次群众打来电话,总是耐心地接听、认真地回答。
    “群众好像都知道我手机号码似的,打我手机咨询的比打座机的还多。”汪建国说。
    上午10时,来公安窗口办事的人越来越多,出入境大队的自助填表机前站满了群众,拍身份证件照的群众也从照相室排到了门口,窗口工作人员一个个热情而熟练地受理、办理着各项业务。
    突然,一阵哭声从照相室门口传来。原来,一位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来办护照,准备在4月份一家人出国旅行,可是小女孩怎么也不肯进照相室,妈妈也无可奈何。
    就在这时,90后工作人员小徐微笑着在小女孩跟前蹲下来,给她变起了魔术。
    “小朋友,我们来玩个游戏,这个房间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只要你坐在那条椅子上面然后看着姐姐,就能变出糖果来。想不想试试?”小女孩在糖果的诱惑下,乖乖地跟着小徐进了照相室,当拿着小徐姐姐“变”出来的糖果时,小女孩惊喜不已,也就乖乖地配合拍照了。
    原来,在日常工作中,窗口民警发现来办护照的小朋友中,不肯拍照的情况屡见不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小徐就和其他工作人员在自己的抽屉里装满糖果或者小玩具,随时应对那些不肯拍照片的孩子,这个方法虽然简单却很“甜”。
    不知情的人都以为窗口工作朝九晚五有规律,殊不知,窗口加班也是常事,而这个加班往往还是“自找”的。
    下午13时,本是午休时间,可出入境窗口的几名工作人员却正拿着一堆档案在扫描。
    “节假日前后是办证高峰期,面对大量的办证群众, 我们总是忙得不可开交。原本每受理一份办证材料,都需要随手将纸质档案扫描进电脑并登记保存,但是面对节假日期间办证群众多、时间紧的情况我们就决定先受理,然后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加班,统一将纸质档案扫描进电脑。这样不仅为群众节省了等待时间,也能为更多的群众办证。”辅警徐志亚说到。
    延长了自己的工作时间,节省群众了的等待时间。从这,也不难看出龙泉公安窗口为何被群众称为“有温度的窗口”了!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03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