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砥砺奋进结硕果 科技创新谱华章

——写在龙泉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

“全国科普日”科技咨询服务活动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科普讲坛

青少年“发现之旅”科技体验活动

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文艺晚会

    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改革的主要精神,按照“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定位,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回眸五届工作,市科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科技工作者创新开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系列科技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全省反邪教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欠发达地区优秀科普设施建设项目单位”、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县(市)、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丽水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和称号。

搭建服务平台  有效服务人才工作

    组织“绿谷新秀”选拨。选拔丽水市“绿谷新秀”工作是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市科协积极鼓励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参与选拔。截止目前,我市有33名涉及工业(含工程)、农业、理科、教育、医药卫生及人文与社科艺术等专业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选丽水“绿谷新秀”。
    做好农民职称评定工作。五年来,组织7批次618人参加了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其中589人评上初级技术职称,29人评上中级技术职称。推荐19名农民技术人员通过省科协农民高级技师职称的评定。
    建设“院士工作站”。2012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院士工作站”在我市建立,市科协会同有关部门致力于该站相关工作的沟通、协调及服务工作,为我市汽配产业的科技创新提供高层次的智力支持。2017年12月,龙泉惠博汽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取得中国科协建设标准认证。

不断改革创新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精彩纷呈。举办科普讲座、科普征文比赛、青少年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中小学生防雷知识宣传周、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发现之旅”科技体验活动等特色科普活动88场次,培养了青少年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2项,省级科技创新奖项30项,丽水市科技创新奖项173项。
    开展重点人群科普活动。市科协每年组织各学(协)会及相关单位科技人员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普)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5.12”防空防震减灾等科技咨询服务系列科普活动。组织民间艺术团下乡演出,宣传科普知识。开设“科普讲坛”,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及浙江大学、浙大医学院、迢逸夫医院、浙大妇保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茶叶学会和本市农林、医卫等学科的专家开设主题科普讲座36场。
    强化农村科技示范创建和培训。深入开展科普示范单位创建,成功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单位6个,丽水市级科普示范单位6个,特色科普馆3家。市林科所被评为全国林业科普示范基地,龙泉市阳光农业有限公司生态特色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龙泉市肖庄竹笋专业技术协会分别荣获国家级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称号,剑池街道水南社区荣获国家级先进科普示范社区称号,龙泉青瓷博物馆获得浙江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开展了四批农村科技示范户评选工作,共评定本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302户,并择优培育丽水市级农村科技示范户44户,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18户。开展“农函大”培训,组织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及转移就业技能等培训2万余人。
    利用新媒体创新科普形式。开通市科协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累计发布信息1300余篇。在《今日龙泉》报上开办“科普知识专栏”,共刊发310期,宣传反邪教、低碳生活、五水共治、防震减灾、四季养生、常见病媒生物防治知识等,同时开展“绿谷新秀”“农村科技示范户”等创业创新事迹的宣传。编印《五水共治》《农村实用技术问答》《科学生活家庭美化》《科技基本知识》等科普书籍13000余册。与市图书馆共建市科普活动中心。添建了14个高标准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科普画廊。

积极建家交友  规范促进学(协)会活动

    五届以来,市科协高度重视学会的组织建设,指导规范学(协)会工作。指导各学(协)会按章程开展换届工作,学会组织基础得到夯实。深入各学(协)会开展学会工作调研,了解学会运行情况和科技人员的需求等情况,提升学会服务经济社会水平,承接政府转移管理职能。
    组织各学(协)会开展学术交流和建言献策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浙江中西部科技论坛及丽水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鼓励各学(协)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老科协工作成效显著。市老科协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交各类建言献策文章。市老科协获得浙江省老科协2016年优秀“建言献策”组织奖。每年通过结对帮扶、举办培训班、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开展服务“三农”系列活动。每年在社区、企业、农村、中小学校开设科普讲座。老科协编写的《龙泉乡土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市老科协会长乐法文获得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十佳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最美老干部”称号。
    以举办纪念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文艺晚会等形式,充分展示龙泉一线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凝聚科技发展办量,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展望:科创科普再创新业绩

    展望六届工作,市科协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丽水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赋予科协的重要职责,按照市委争先进位大赶超要求,更加自觉地服务大局,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争“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和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动创新  驱动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更加有为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支持科技人才开展学术创新、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课题研究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积极配合参与我市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助力空调汽配、青瓷宝剑、农旅融合等方面人才的人才引进,助力推动“人才新政”落实落地。
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活动,不断提升学术水平。鼓励学(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论文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想。组织各类专题研讨活动,鼓励科技工作者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建言献策。通过报纸、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组织各学会的科技工作者,面向农村、企业、社区,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以乡镇(街道)科协和农村科技示范户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砥砺奋进 开拓创新   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更加有力


    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根据“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围绕我市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提高重点人群科普工作的有效性。积极与社会各方力量合作,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发现之旅”科技体验活动及“科普讲坛” “全国科普日”“科技(普)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各类活动,真正让科普走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农村。


争先进位 主动作为   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更加积极


    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加强各级科协组织和所属学(协)会党建工作,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政治性和先进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学(协)会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学(协)会和基层科协的管理与指导,努力提高学(协)会的活力,特别是要加强学(协)会理事会班子的建设。加快推进在剑池街道、安仁镇、住龙镇开展的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向全市各乡镇(街道)推广试点经验。
    加强科协机关建设。切实加强科协机关的组织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争先进位大赶超”行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维护其合法权益。更加广泛地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和向心力,把科协真正办成一个服务型机关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03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