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株茄子牵出一条致富产业链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毛紫薇)眼下正值“龙泉茄”上市季节,记者在八都镇新村村茄子种植核心区看到,大片茄子硕果累累,十几位村民正在地里采摘,农户们忙着把刚采摘的茄子分袋包装。
    “今年茄子价格真不错,每斤能卖到5元左右。”农户蔡发武在大棚边采摘茄子边回答记者提问。在新村村,几乎每个茄子种植户都搭建起大棚。大棚占地一亩,里外有三层防护膜,起到保温控湿作用,再加以科学的田间管理,效益十分可观。“我今年种了3个棚的茄子,每棚有近2万株,除去成本每株茄子一年能产生15元毛利,一亩地就有近3万元的毛收入。”蔡发武说。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村就开始育茄苗、种茄子,我们的茄子口感好、光泽度高,很受外地客商青睐。”村支部书记蔡文高还特别提到,新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村民栽培经验丰富。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不少村民南下温州在当地种植茄子等蔬菜,但种出的菜口感远不如在自己村里种的好,他把这归结为气候、土壤等因素。
    蔡文高说:“现在生产、生活条件都变好了,村民坐在田头就有农业专家上门指导、客商上门收购,种出的茄子更是一年比一年好,真正实现了家门口致富。”30多年来,新村人逐渐摸索除了以茄稻轮作模式种植“龙泉茄”外,还结合露天模式种植“本地茄”。村民通过种植茄子增加了收入,更裂变出一批蔬菜商人,村民练惠武就是通过为茄子跑销路,转型为“农商通”的新型农民。茄子产业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新村村由此成为当地农村中农民最早普及住洋房的新农村。
    更让新村人自豪的是,他们还手握种茄子的核心科技。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该村菜苗培育基地,一排排绿油油的茄苗生机盎然,放眼望去好像张开的碧绿色绒毯。“开春以来,基地已经培育了5万多株茄苗,3万多株西红柿苗。”基地负责人毛月旺介绍,他们培育的茄苗占据着极高的市场份额,有着可观的利润和良好的口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4 11: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