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清明节印象

邬必锋

    在人们的眼中,清明节是缅怀先祖、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内容是上坟,也是踏青春游、舒展身心的好时节。在我的记忆中,清明节还有些更值得回味的事儿。
    每当临近清明节,家乡的田野里、山坡上,呈现一派绿叶抽长、生机勃勃的景象,母亲便会带我去采摘鼠曲草,用来做蓬粿。由于村里家家户户都要做蓬粿,几乎全村妇女或儿童都在同一时段,涌向田野采摘鼠曲草,这时鼠曲草便会供不应采。所以母亲带着我往山坡上采摘一些野生青蒿(俗名:山蓬)的嫩芽回家,与鼠曲一并打烂做成蓬粿。我家的蓬粿是甜的,即馅料是炒豆粉加砂糖。
    清明节那天,母亲早早准备好过年时的一小块腌肉、豆腐泡和新做的蓬粿,还有香、纸、烛等祭祀用品。吃了早饭,父亲便领着我去祖地江海村上坟。那时没有公路,也没汽车可乘,只能凭着双脚走路,从考坑家里出发到江海走山路,经过吴庄村,绕过扬村畈,再上苦种岙,下黄腰源,过石板桥,就到了江海村,需要个把小时。一路上岭下坡,山道曲曲折折,小时的我,也不感到吃力。
    祖先的坟墓都在离江海村不远的附近山上,父亲带着我从辈份最高的太公开始,往下,直至爷爷奶奶辈,按序祭扫。先劈柴叶,铲草,然后点烛上香燃纸。一般需要一天时间,吃饭在我三叔家,偶尔也会在三叔家住上一宿。三叔与我父亲一样也是一个有文化的人,龙泉简易师范毕业,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年轻时当过教员。乘着这个机会,三叔和父亲自然要谈些家族往事。我印象最深的当是:三叔从自家的猪栏背上稻草堆里拿出用牛皮纸、粗布包着的《宗谱》给父亲和我看,确切说,是给父亲看。那时的我,《宗谱》上的字自然是看不懂的,只记得有太公大人的画像、坟图。三叔还会给我讲些家族上辈的故事,我和堂兄弟们在旁竖起耳朵认真地听着。诸如:开祖太公是从外地逃难来此地,开荒拓种,肇基立业,安居繁衍;某房太公因忏逆父母,没有后代,断了香火;本房太婆如何善于理家,孝顺上辈,修善积德,人丁兴旺,子孙满堂;祖父如何勤俭创业,和睦邻里,治病扶危等故事。总之,三叔讲的都是一些劝善抑恶的家族里真实的人和事。
    在那个史无前例的文革年代,清明节也是明令严禁祭祀的,《宗谱》是要烧毁的,甭说查阅了。这些全部在“破四旧”之列。据三叔讲,《宗谱》本来已经烧了,当时造反派来村里挨家挨户搜查时,他悄悄地把《宗谱》转移到猪栏背稻草堆里藏了起来,才躲过劫难,得以保存下来。
    江海村,地方很小,四周环山,多有山岗,原名岗海。不知何故,称名“江海”。也许是世居山里的吾族先人,为实现子孙后代将来能走出大山,有如大江大海似的宽广胸怀,开阔眼界,多长见识,施展本领的美好愿景,所期所盼而改称“江海”吧。
    江海村,林密竹多。我祖屋乃风水宝地,后山及门下都是毛竹,可谓“松茂竹苞”,自然春笋就多。加之村子小,邻里和睦团结,心齐好办事,春笋当然可应季食用。不像我村,生产队不准挖笋只许养竹,只有难以成材的少量的病笋、歪笋等才可挖而食之。因此,对于儿时的我来说,春笋也算是奢侈品了。三叔家不但能吃到春笋,还可把竹笋剁得细碎和上猪肉作馅,做入蓬粿里,那真是好吃,至今还没有忘记呢。
    如今,清明节依旧是传统的节日。但对我而言,儿时的清明节印象最为深刻。因为它留给我的不仅是春笋和蓬粿的滋味,还有祖先之故事,使我受到了祖上良风的濡染,成为我接受家史启蒙教育的第一课。这些在我的记忆中将是恒久的。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4 11: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