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棋盘山风光

徐美进

    棋盘山坐落于剑池街道水南村东首,海拔303米。从山脚到山顶有两条路可上去,一条是近年新开的水泥盘山公路,另一条是石砌老路。
    沿着石砌老路走约五分钟,就来到五显大帝庙。庙前有一座木制长廊凉亭,约有十二米长,两旁有固定木靠椅,可供游人歇息。再走约五分钟,又来到一座用砖砌的凉亭。最后再走五分钟就到山顶了。
    登上山顶,首先看到的是“棋盘山古绩”即观音殿古庙,古称“伴云庵”。大门两侧有对联“棋山春常在,佛国法无边。”庙内供奉着弥勒佛、韦驼天神、观音菩萨和十八罗汉等佛像。右侧尚有公婆殿,殿内有“公婆岩”,每逢二月二踏青节,男女老少,尤其年轻夫妻联袂登山,谒“公婆岩”,祈求夫妻和睦偕老。左侧是长廊、客房、厨房。出厨房即可看见饭厅,饭厅前是空地,可停车。左侧有一座天地仙坛殿,再走过去一点,松树林里有一座红漆六柱园形凉亭,内有水泥制圆桌一张,凳子四条,四周围有木制固定靠椅,柱上有一幅对联“雾消日出千烽画,古往今来一盘棋。”饭厅右侧不远处,有一座红柱红瓦的六角亭,这就是棋盘亭。该亭建于辛己年(公元2001年),十二柱六角形,分内外柱各六根,亭心内有水泥制圆桌一张,桌面刻有中国象棋盘图案,旁边有水泥制圆凳四条,四周围有木制固定靠椅。亭柱上有对联三副,东首外柱镶嵌黄底黑字:“棋石长留棋一局,景亭远望景千里。”西首外柱镶嵌篮底金字:“群黎观剑水可辨浊清,世事若棋盘难分胜负。”内柱一首镶嵌篮底金字:“棋亭新建神山长青,盘石犹存仙气常在。”亭内雕梁画栋彩绘神话故事多幅,四周安装彩灯,内挂大红灯笼两对,夜晚开灯,光彩夺目,非常漂亮。亭前有一小亭子,红漆四柱,亭子中心就是古中国象棋棋盘石,上刻中国象棋盘图案一幅,棋盘纵九路线,横十路线,两头有固定木凳,可坐两人对奕。
    再往前走就可看到古围棋盘石,石上刻有围棋盘图案一副,棋盘纵横各十九路线。旁边有一块石碑上刻着古棋盘石出土纪实:棋盘山相传有神仙在此下棋而得名。据龙泉县志记载,清顺治年间龙泉县令徐可先游棋盘山时,留诗第一句就是“碁形何代落山前,局里仙家局外天”。言意这里有棋盘石并有神仙下棋,但苦寻不得此石,故仿造一块围棋盘(入口处一块),以应此景。1998年6月改建公婆殿时深挖地基在土下两米处得此石,因不知何代留下,故以古石名之。今移至此处,并新建成棋盘亭,以便游客欣赏。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据民间传说二千多年以前,有吕洞宾和张果老两位神仙,化为长者一道来到棋盘山顶上,看到一块平坦的大石头,他俩就在大石上面对面地坐下来弈棋,下了三盘棋而去,棋盘未带走,留下来变在巨石上,就叫“棋盘石”,至今仍在。
    棋盘山上景点多,而且耐看,尤其是棋盘亭特别漂亮,又有文化品位,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并在此拍照留念。
    在棋盘山上还可看到华严塔,以及市区全城风貌,特别能看清市区四座风格各异的雄伟大桥和壮观的留槎阁。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4 11: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