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富民兴乡

宝溪乡奋力当好乡村振兴样板地模范生

    “千年龙窑在宝溪,精彩春晚数溪头,不灭窑火来传承……”今年1月在宝溪乡溪头村举行的2018全国乡村春晚大集上,来自全国16个村的村民代表同台“斗”春晚,独具特色的龙窑宴、乡村音乐品鉴会、“不灭窑火”开窑仪式、小吃赶集等体验活动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和乡土气息,让嘉宾和游客们流连忘返。乡村春晚大集网络观看点播量突破了1000万次。

龙窑青瓷出窑

 

龙窑青瓷拍卖会

 

 

    是什么让宝溪成为网红?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过去的一年,宝溪乡众志成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高歌猛进,奋力当好乡村振兴的模范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7年,该乡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以全省第三、乡集镇类第一的成绩高分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成功创建中国龙泉宝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浙江省森林小镇。
    2017年,该乡承办了环浙骑游宝溪终点站等重大活动,吸引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张纪中、舒中胜等明星嘉宾竞相捧场。宝溪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扩大,群众幸福感、自豪感显著提升。

我为美丽乡村歌唱音乐晚会

环浙骑游颁奖仪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该乡建好大景区、出好产业牌、念好整治经,小镇风情活力尽显。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宝溪乡闪亮在世人眼前。

建好“大景区”  打造美丽乡村
    宝溪乡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宝更土楼


    项目推进,特色凸显。该乡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宝溪景区基础设施工程(一期),规划项目14个,接待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景区监控系统及无线WiFi工程、三星级公厕及停车场工程、木棉田1号和2号停车场工程等已全面完工。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设计主旨建设而成的水车水碓、竹桥竹楼、水上土楼、依山龙窑、荷塘萤火等24个景点,铭刻乡愁,独具特色。

萤火虫基地


    夯实基础,发展有劲。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866万元,全面完成杆线整治、中心街人行道铺设、中心街排水系统提升、光电缆下地及通讯管道铺设等18个工程。
    造林护林,青山常绿。以香榧、红豆杉、红豆树等十余种彩色珍贵树种为主,建设彩色森林暨珍贵树种基地400余亩,绿化造林912亩,抚育森林2500亩,建设生态公益林9.8万亩。

时光隧道


    2017年12月,宝溪景区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打好“产业牌”  打造活力乡村
    凭借生态优势,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不断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实施农业招商,成功引进总投资1.4亿元的千亩香榧康养产业园项目,将建成集旅游、休闲、养生及香榧的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旅产业园。深入对接百亩香根草种植加工基地,意向投资6000万元。主动对接小猪漫游、“丽水山耕”等,拓展传统高山蔬菜、天然野茶的网上销路,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截止目前,该乡已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场47家、高山蔬菜基地1200余亩,完成香榧基地土地流转1000余亩。

高山湖住溪红军亭


    挖掘文化资源,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深入挖掘传统龙窑文化、老区红色文化、竹建筑文化和山水生态文化,以“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系列活动、浙闽边区毗邻六乡镇老区文化节、“宝溪拾景”摄影创作大赛、环浙骑游宝溪终点、全国乡村春晚大集等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全域旅游再上台阶。2017年,该乡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0%,实现产值近3500万元,比上年增长240%;全乡农家乐(民宿)增至56家,日接待能力达3000人次。
    加大宣传力度,宝溪品牌日益响亮。该乡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一年来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97篇次,其中被中央电视台报道5次。尤其是今年2月8日,“厉害了 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节目在该乡录制,并于3月2日晚8点在央视13套新闻频道播出,极大地提升了宝溪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刺激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市场,加速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促进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念好“治理经”  建设文明乡村
    长效治理,村庄常净。结合“创国卫”“六边三化三美”“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实施“一把扫帚”、路街长制、党员卫生责任岗等管理机制,建设“姐妹监督团”“老党员监督团”“宝溪铁军微信曝光台”等监督载体,做到保洁有力、反馈及时、长效监管。2017年,该乡投工投劳小城镇整治3500余人次,消灭各类卫生死角400余处,销号“脏乱差”1800余处,开展病媒生物防治专项活动4次,清理孳生地90余处,有力凝聚了干群力量,激发整治活力。


    铁腕治水,河水常清。深化“河长制”建设,大力剿灭劣V类水。设立党员治水巡查点,排查整治感观污染小微水体23处,实施河道清淤疏浚1000余米。组织开展“回望百年”行动,采购溪石投掷河中,恢复河道生态至百年前的状态。
    搭好平台,集镇有序。以“四个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基层执法中队进行常态化、常规化、有序化的工作巡查和交办督查,对“六乱”、“低小散”、违法建筑、集市日常不规范行为等进行集中整治。全年拆除违章建筑、破旧灰寮3万多平方米,排查整治“四无”问题企业(作坊)13家,拆除、迁移“低小散”生产经营单位3家,整治了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不文明驾驶和车乱停等行为。

活水进村公园

    为民惠民,群众常乐。该乡将省级社区治理与“四个平台”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惠民服务活动。全年组织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500余人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以上,完成结对帮扶23户75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6起,成功率100%。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突出做好移风易俗和小城镇文明行动,树立健康向上文明乡风。

林    琪 /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4 11: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