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儿媳扛起“母亲”的责任

——记好婆婆毛松妹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
 
    “洗洁精太多了。”“洗好的碗放在这边。”“洗好了,把手擦干净。”……西街街道宫头村的一个出租房内,主人毛松妹正耐心地教孙女洗碗。个子矮的是68岁的毛松妹,个子高的是她25岁的孙女,从小智力残疾,只有五六岁正常孩子的智力。
    毛松妹是屏南镇横溪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儿子儿媳长期在外打工,她就和老伴事无巨细地承担起照顾孙子孙女的责任,并对此毫无怨言。两年前老伴因病去世,照顾孙子孙女生活起居的重担压在了毛松妹一个人身上。
    “年纪大了,身体越来越差。万一哪天我走了,儿子儿媳既要赚钱,又要照顾他俩,这个家怕要忙不过来。”毛松妹说出了内心的担忧,并看了看一旁有少许紧张的孙女。孙女正把玩着毛松妹的衣角,打个结,解开,再打个结,反反复复。
    “婆婆为我扛起了母亲的责任,有这样的婆婆,我觉得很幸福。”女儿的智力残疾、生活的压力,让汤水媛觉得不幸,但婆婆的付出,又让她感到幸运。汤水媛告诉记者,每次回家过年,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婆婆一手操办,有时候她想给孩子洗衣服,婆婆就以“天太冷,等天气好点再洗”“一年到头在外赚钱辛苦”为理由劝她在家里好好休息。“她自己何尝不是一年忙到头呢。”汤水媛说,公公去世后,她和丈夫本打算回龙泉打工,方便照顾家里。婆婆的一句“我现在还能动,不用你们回来”,让她和丈夫“无负担”地继续留在外面赚钱。
    “我也知道他们回来,我可以轻松很多。可是现在孙女孙子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在外面做得好好的,就让他们在外面多待几年吧。”毛松妹长着皱纹的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笑容。
    “我要多活几年。”毛松妹笑着说,因为孙子孙女还需要照顾,自己不敢轻易倒下。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8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