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房有了“身份证” 农民住着更安心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华雨思)“农房不动产权证已经做好了?那我抓紧过来拿……”近日,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小梅镇半边月村一位村民兴奋地说,房子有了不动产权证就像有了“身份证”,住着更安心,办理贷款之类也更方便了。
    2017年6月,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将确权发证,力争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同年10月,我市印发了《龙泉市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由此,该项工作在全市拉开了帷幕。
    据了解,做好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不但可以明晰产权,有效减少因宅基地及住房权属争议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而且有利于申请银行贷款,为实现农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担保、转让创造条件,为广大农村百姓创业搭建融资平台。同时,还有利于流转、盘活土地资源。
    为此,我市积极筹划、全面部署,全力、全速推进该项工作。通过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让群众充分理解宅地基及农房统一登记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争取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提高申请登记的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办事效率,为基层工作扎实推进夯实基础。我市的农房测绘任务由浙江省测绘大队承担完成,该团队派出优秀技术人员精准做好权籍调查、房产测量以及修补测工作,为农房产权确权登记发证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那么,不动产权证要怎么办理,又需要哪些材料呢?据介绍,办理不动产权证主要分为“申请—受理—审核—登簿—颁证”五个环节,农户需提供申请书、身份证明、宅基地及住房相关权属来源材料到各乡镇(街道)辖区的基层国土所申请即可,待完成公告程序后7日工作日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了。“以前农村大多只有宅基地产权证而没有住房产权证,如果有两本证书也是单独分开,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原土地和房屋两本证书已经合并成了一本不动产权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9个乡镇(街道)23653户农房权调测绘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8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