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岩樟乡多元化绽放乡镇魅力

岱岭“又见桃源”精品村建设

光伏扶贫小康工程

国家级生态乡、卫生乡金名片

坑源底猕猴桃基地

柳山头七夕乡村文化漫游节

平安志愿者巡逻

清清岩樟水

石坑“党建+环保”公园

岩樟源茶叶基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岩樟乡紧紧围绕奔小康这个中心,建设出多元化美丽乡村,绽放出新时代农村的真魅力。2017年,乡党委、政府立足新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全乡11个行政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清水之源 、桃源岩樟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浙南大地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立足水源本色   保护美丽环境

    深化水源保护机制。该乡立足“水源地”功能定位,强化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四美”评比等水源地环境保护活动,将水源保护纳入11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让保护水源地成为全民的自发行为。结合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建立“水源地护水队”的巡查机制,确保水质安全。推进散养生猪专项整治工作,完成生猪散养整治64户,其中关停30户,并拆除水源地保护核心区域栏舍21个。拆除违章建筑50处,完成外立面改造1万多平方米。
    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执行河长工作制度和巡查制度,及时完善更新河长公示牌。开展剿灭劣V类水活动,实现全境无劣V类水,水质达到III类以上。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丽水市首个整乡推进垃圾分类的乡镇,该乡进一步升级“石坑模式”,在全乡范围内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行月度暗访,季度排名,推进村庄的洁化美化,形成“乡、村、户”联动的长效保洁管理机制。是丽水市首批创成“国家级卫生乡”的乡镇之一。

坚持生态底色   发展美丽经济

    农林产业跃上新台阶。大力发展毛竹、蟠桃、猕猴桃、高山茶叶、高山蔬菜等纯天然、无公害的生态农产品。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果蔬基地,共发展四季豆基地300亩,茶叶基地350亩、猕猴桃基地120亩。今年坑源底百亩猕猴桃喜获丰收,同时百亩蟠桃园基地也已全面启动。推进毛竹林人工抚育工作,形成了林业发展、农民增收与水源地保护的共赢局面。
    “双增”工作探寻新路径。岩樟乡党委、政府以“双增”工作为己任,积极谋划绿坑村和石坑村光伏扶贫小康工程,该项目将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发动各村推广中蜂养殖,增加农民收入。争取2018年全面消除8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
    农旅融合实现新突破。以生态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依托,切实做好农旅融合。积极宣传岩樟有机无公害品牌,成功注册了“桃源岩樟”公用品牌,扩大了岩樟农产品知名度。走好农产品电商化道路,通过“互联网+”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柳山头村七夕乡村文化漫游节、坑源底猕猴桃采摘节等载体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重现乡愁原色  建设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有了新提升。该乡围绕美丽乡村“有乡愁原色、有自然风貌、有历史传承、有文化记忆”目标,全力建设最美桃花源。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投入500万元,全力推进丽水市级“白云深处?桃源岩樟”岱岭至郑庄精品线建设和岱岭村“又见桃花源”精品村建设等项目,对沿线村庄进行外立面改造,并对沿线进行美化、绿化、洁化。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投入480万元,全面提升郑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挖掘文   化底蕴和产业潜力。抓好柳山头“中国传统古村落” “ 美丽宜居示范村”和“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各个项目。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组合拳,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完成乡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新建金源村、芭蕉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避灾安置场所。完成金源村和芭蕉村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40户124人的搬迁工作。全长共48多公里的西独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建立网格员队伍,全乡共11名网格长,29名网格员,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检查,继续巩固扩大平安岩樟建设成果。目前拥有平安队伍12支,积极开展常态化巡逻,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红色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建设红色文化阵地,完成柳山头村党代表工作室的修建。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以坑源底村县委旧址为依托,建成龙泉市主题党日活动基地。该基地承办了龙泉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军事日活动,接待外地党员活动6批次600余人,目前正在申报龙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建了石坑村“党建+环保”公园、郑庄村的复兴公园等,加强党建氛围的营造。
                    本版撰稿: 游燕萍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08 10: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