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宏山村消防应急分队 常备不懈保平安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方蕾 季晓卫)“接报天堂山水库附近森林起火,一队带抽水泵和水管取水,二队带灭火工具上山灭火,三队后勤供给及救援物资跟上,水车司机待命!”近日,一场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在剑池街道宏山村进行,25名村消防应急分队成员通过娴熟的操作与有条不紊的配合,1个小时内成功扑灭“火情”。
    “像这样的演练,我们差不多每个季度都会组织一次。近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通过实战演练,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分队长瞿建池说。据了解,宏山村消防应急分队于2016年成立,队员由最初的12人,壮大到现在的25人,都是村里的退伍老兵、党员、村民组成,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
    平时是普通村民,一旦有火情发生立即变身消防员,由于是志愿消防应急分队,所以队员们是没有工资的。瞿建池说:“我们村离市区比较远,路况又复杂,有时会出现消防车无法进村的情况。相比之下,无论是地形、水源还是道路,都是村里人比较熟悉,一旦发生火警,我们可以马上组织扑救。”
队员们告诉记者,去年山上发生过一次小火情,是他们首先出动,先控制火势,为专职消防队的到来赢得了宝贵时间。
    56岁的村民罗黄南就是分队的一员。其实很多人不理解,这个年龄应该在家享清福,为什么还要参加志愿消防应急分队。但罗黄南这样说:“我从小在村子里长大,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特别有感情,只希望村里能越变越好。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队员刘爱南早年从宁波消防部队退伍回村,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传授给其他队员和村民。刘爱南说,通过消防知识普及,一旦有火情发生,村民基本会懂得如何自救,队员们也能控制初期火势,为专业消防救援赢得时间。
    25个人,20盘水带,5个灭火器,略显简陋的消防设备装备着这支消防应急队伍。他们虽然调侃自己是“游击队”,可正是这支“游击队”,保障了村民的安全,成为大家的“定心丸”。同时,他们不仅担负着本村的防火扑火任务,其它乡镇(街道)发生火情,他们也会前去救援。分队成立两年多来,他们参与了十几次农村火灾和山火的抢险救援行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9 09: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