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王武:塑泥成璧 传承千古

    从懂事开始,王武的记忆就离不开瓷厂和青瓷。每天放学回家,他的第一站就是瓷厂,在那里等候父母下班;当父母为挣取家用而加班时,他也会在一旁帮忙粘一些东西。“可以说,我是从小在窑背上,玩着瓷泥长大的。”
    少不更事,他曾只身闯荡,但心中始终念着曾经捏在手里的泥巴,“我记得1998年,父母所在的龙泉国营瓷器二厂濒临倒闭,父母面临下岗危机,那时外公的身体已经很不好,在弥留之际,他老人家还惦记着青瓷,担心青瓷文化断代。”
    于是,重拾儿时的温暖,他回到了家,一心学习三代传承的青瓷技艺。他说,心静下来了,事情自然就水到渠成。几年努力付出,各类展览开始出现这个80后青年的身影,每次拿起奖杯,王武内心的虔诚就多了一分。
    谈到王武的作品,不得不提到他的《青璧》系列,该系列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古时的礼器玉璧。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武在玉器博物馆里注意到了一个汉代玉璧,惊叹于它的工艺与造型,他的脑子里萌发了要创作以玉璧为形,契合龙泉青瓷的含蓄典雅之风的作品。将“似玉,非玉,胜玉”的青瓷,烧制成玉璧。
    为此,王武查阅了大量玉文化及有关玉璧造型纹饰的资料,并精心设计出了符合现代龙泉青瓷烧制,又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识的龙纹璧、回纹璧、素璧、龙璧等系列青瓷作品。
    但烧制的过程并不如想象中顺利,最初的一段时间,烧制出的作品,全部出现了开裂、气孔、铁点、凹凸不平等问题。面对困境,他深刻地自我反省,向老前辈请教烧制技艺,并不断改进制作工艺,使泥土釉料更加精磨,胎体造型更加平整,镂空纹饰的雕刻更加细微精致,烧制过程温度的控制更加精确。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他取得了成功,恰到好处的粉青釉就像玉一样,纯正、饱满、素雅、温润,天然通透,中国传统的玉文化和瓷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在王武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青瓷传承人的匠心,更懂得了青年一辈的坚守。从传统技艺到新型的传播平台,学习、传承与创新,他一直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为龙泉青瓷吆喝。
    世代相传,是他的愿望,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余庆 洪峰 陈小云 )

    王武,1982年出生于龙泉,工艺美术师,农工党党员,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丽水市绿谷新秀,浙江省工艺美术青年后备人才,丽水市138第一层次培养人才,丽水市高级人才联合会会员,龙泉市高级人才联合会会员。代表作有《青璧》《青莲》《印象乌镇》等,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官方指定礼品瓷与2016杭州G20峰会国礼瓷设计与制作者。作品多次在各类展览中获得金奖并被相关机构永久收藏。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09 10: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