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证照分离打通登记改革“最后一公里”

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潘贤波 陈志萍)“以前开一家理发店,要先取得卫生许可证才能办理营业执照,至少要花20个工作日。现在可以先申办营业执照,再办理卫生许可证,1天就搞定了。”近日,市贝尼理发店负责人叶金伟办理好业务后,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
    叶金伟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近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浙江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方案中明确“证照分离”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离许可类的“证”都和“营业执照”分离。方案的出台着力解决企业“办照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提高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据了解,“证”是指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生产经营许可证,“照”是指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是继“先照后证”“多证合一”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具体确定98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此次改革范畴。
    “简而言之,‘证照分离’就是如果想创业,只要先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要从事涉及重大公共利益需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还须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比如一些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就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项目,出版物出租经营、药品广告就是一般性生产经营项目。”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对 “证照分离”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发布、短信提示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照分离”改革降低了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可以更好地激活公众的创新创业活力。政府管理部门将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方向转变,从而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0 08: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