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 健康小知识

如何有效预防便秘

市人民医院  叶阳花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许多人受到便秘的困扰。便秘不仅是一种疾病,还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粪便排出困难,便质干燥、坚硬,量少,腹胀等,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慢性便秘一旦形成,将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如何有效做好预防工作不容忽视。
    一、日常饮食调节
    1.改善饮食结构,食物不要过于精细,更不能偏食,增加膳食中粗纤维食物的摄入。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2.摄取足够水份,每日进水量2000ml,每天清晨空腹饮1杯淡盐水、白开水或蜂蜜水,均能防止便秘。
    3.饮食中摄入适量的植物脂肪,如香油豆油等,或食用含植物油多的坚果,如核桃、芝麻等。
    4.适当食用有助润肠的食物,如蜂蜜、酸奶。
    5.可经常食用一些有预防便秘作用的药粥,如芝麻粥、核桃仁粥、红薯粥、菠菜粥等。
    6.饮食清淡勿油腻,少吃强烈刺激性助热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调味品。避免暴饮暴食,烟酒要适量或减免,少喝浓茶和咖啡。
    二、生活调理
    1.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每天早饭后定时排便,根据“胃-结肠反射”的机理,进餐后易于排便反射的产生。
    2.养成集中精力排便的习惯。上厕所不宜看报、听广播、抽烟、玩手机等,消除一切分散诱发便意及延长排便时间的不良习惯。
    3.不能忽视便意。经常忽视便意或强忍不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时间过久,大便容易干燥,从而引起或加重便秘。
    4.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加重便秘。比如养颜排毒保健品中就含有刺激性泻药的成分,经常服用反而会带来更多的健康问题,如脱水、药源性便秘、结肠黑变病等。
    5.适当参加体力劳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仰卧起坐、跑步、跳绳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总之要因人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锻炼方式,避免久坐、久站、久躺。
    6.自我腹部按摩。简单的方法为:仰卧位,以腹部为中心,用自己的手掌,适当加压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约10分钟,可促进消化道的活动,保持大便的通畅。
    7.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中医认为晚上睡觉是一个养阴的过程,所以应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大便干燥。
    8.保持良好的心情。随时保持心情舒畅也是预防便秘的很好方法,因为精神抑郁或者过于激动会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
    健康之道在肠道,让我们一起关注肠道健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0 08: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