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传承历史文脉 创办特色教育

——小梅镇中心小学“瓷韵书香”特色学校建设见闻

2017年暑假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夏令营

表演修坯

参加全国艺术坊展示活动获奖证书

读书长廊

老师指导学生在青瓷上作画

青瓷大师张晞来校指导学生

社团活动课

玩泥节

校园

学生上陶艺课

学校综合楼

    3月20日,浙江新闻客户端《龙泉哥窑古遗址边的小学 每周都有瓷艺课》一文,报道了我市小梅镇中心小学创建“瓷韵书香”特色学校的事迹。短短几个小时,网络阅读点击量就达几万次。一座小小的山村小学,为何引发读者如此关注?笔者带着这份好奇走进了小梅小学。

塑造学校灵魂  青瓷文化引领师生前行

    走进这座坐落于青瓷发源地的小学,满眼瓷韵,满园书香,古樟发华滋,老屋添新韵。这所小小的乡村小学,却建有先进的校园网络,拥有电脑室、实验室,还有陶艺、音乐、美术、阶梯教室等多个专用教室,这些教室都安装了多媒教学设施,硬件条件优异。
    笔者了解到,该校诞生于1907年,由乡绅刘树镳等发起创办,初名公立梅溪学堂,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原址在梅四村,2007年小梅中学撤并,学校搬迁至此。学校现有12个班级,348名学生,29名教师;下属幼儿园一所,有在园幼儿161名,17名教职园工。
    “办出学校特色、以特色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既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题中之义。”校长曹龙根说。
    该校秉承“瓷都故里,传承创新”“读书、玩泥、想未来”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办一所孩子喜欢的瓦窑书院”的目标,确立了“崇德尚学,陶冶成器”的校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时间的酝酿和准备,于2012年下学期开始了“瓷韵书香”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围绕“书香瓷韵”主题,学校对基础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投资近2000万元,新建了餐厅、综合楼、师生宿舍、泥娃娃瓷坊,改造了教学楼、运动场。校园所有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龙泉青瓷传统文化特色相协调,校园环境“书香瓷韵”气息浓厚。2014年,“镜头中的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组全国海选十所学校,小梅镇中心小学凭青瓷特色突出入选,《光明日报》对其进行了报道。

建设特色课程  核心素养伴随学生成长

    课程建设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核心,而校本课程建设则是办出学校特色的核心。该校在严格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办学理念和学校条件,构建了“瓷娃”校本课程体系。
    学校以教科研为引领,组织教师制定了体系完整、操作性强的“瓷娃”课程计划,从课程哲学、语境、命名、理念、愿景、目标、实施、框架、评价、设置、保障等11个方面予以阐述和定位。“瓷娃”课程的核心理念是“窑火凝珍——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珍品”, 课程目标是“培养具有青瓷之美质、瓷源之温润、窑乡之烙印的传承创新小主人”。根据课程理念和目标,设置制坯、青釉、炼珍三个课程群,分设27门课程。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陶吧!拾趣》获丽水市精品课程,《瓦窑书院》由文汇出版社于2017年3月出版发行。在校本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学校聘请陶艺专业老师执教,并邀请龙泉青瓷大师来校指导。2016年该校被浙江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确定为“陶艺教育实践基地”。
    瓷艺教育,在孩子们心里烙下了青瓷的印记,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青瓷的情感,学生得以展现天赋、发展特长,正如曹龙根所说:“我相信,只有依靠本地乡村教育哺育,培养出来的这些带着乡村记忆、留着乡愁的孩子才是乡村振兴最可依靠的力量。”

办好学生社团  百年老校续写育人新篇

    全校12个班级,都开设了瓷艺课,依托学校研发的《瓦窑书院》校本教材实施教学。课堂授课仅仅是特色学校建设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建设学生社团。
    该校把学生社团建设作为学校特色创建和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组建了“陶吧拾趣”“瓷都神韵”“强壮瓷工”“瓦窑书院小导游”等十余个社团,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展示才华的舞台,扩大了学生求知领域,陶冶了思想情操。
    一边创作,一边学习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是学生社团建设的宗旨。龙泉青瓷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的烧制过程比较复杂。很多工匠都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才走向成功。在工匠精神的激励下,学生社团的同学们动手创作设计了鱼、花瓶等各式各样的青瓷作品,学生多次受邀在各类活动中展示制作青瓷的技艺。如今,经过近9年的努力,该校开设的陶艺课早已“俘获”了这里每一个孩子的心。2016年学校还与上垟小学组队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艺术坊的展示活动,在此次展示活动中,“陶吧拾趣”社团孩子们的表现受到了原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及省教育厅领导的一致喝彩。不仅如此,学校成立的瓷都神韵舞蹈队2016年在全市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中获乡镇组第一名,代表龙泉参加丽水市比赛获乡镇组第五名,2017年又获龙泉市健美操比赛乡镇组第二名;“强壮瓷工”社团的同学们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连续几年成绩都名列前茅。
    学校每年暑假组织学生社团的同学们参加由上海文汇报社主办的“文汇娃感恩之旅”。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大厦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上海科技馆到马戏城,从古色古香的豫园到美丽的东方明珠,从世博会中国馆到趣味海洋馆,到处都留下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零距离感受“精彩上海”,加深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印象。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校园内‘瓦窑路小梅窑遗址’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增强学校青瓷文化氛围,让更多的孩子认识青瓷、了解青瓷、爱上青瓷。”谈及未来目标,校长曹龙根信心满满。

                          本版撰稿:胡杨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10 10: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