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晚风

◎ 殷俊

    在冬去春来的时节里,告别了多日的阴雨天,日落后的天是青黛色的,如珍似珠的明月镶嵌在这将暗未暗、隐约的青黛色里。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踏着婆娑树影,春    来复苏的青草香萦绕鼻尖,有风隐隐拂面,吹散午后热气。虽是初春,这只属于日落后的晚风不热不凉,温温柔柔、轻轻巧巧拥着你的身周。坐在半山腰的石凳小憩,透过肆意伸长的枝桠,远处绰约的是城市灯火,多彩的路灯遥遥望去融着夜色,朦朦胧胧散发着正月的喜气,大红灯笼高高挂,爆竹描画着火树银花,垂髫小童奔跑嬉闹,耄耋老人颐享天伦……城市的暖意伴着晚风有一股甜甜的味道。
    香甜的晚风,吹向哪儿?吹在草丛与花回旋起舞,吹在枝桠间与新芽低低倾述,吹在山间与清泉叮咚唱和,拂过安宁悠闲的绿道,拂过笑意盈盈的餐桌,拂过载歌载舞的广场,轻揉匆匆路人紧锁的眉头,安抚无家流浪者的孤寂。日落月升,晚风潺潺,在耳边呢喃细语,褪去这一身繁杂,细听晚风的故事。
    她路过幽栖山间的林苑,楼台亭阁、水榭翠竹,杏树婷婷、盆栽多姿。多年前,那个踩着木屐,总爱游春赏花的诗人,未能进园寻春,郁郁转身忽见枝头杏花探墙而出,满脸的喜色:“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看着那一抹粉红,仿佛满园春色尽收眼底,乐呵呵的回家了。时光如梭,树林掩映间,曾经的春色满园,而今的幽幽独立,大门紧闭,透过院墙窗格,只有明月清风仍在低述着那一院的红杏。
    她路过祥和宁静的老街,青石板路、木屋红联,小巷蜿蜒、老店热闹。红灯笼低低挂在屋檐下,映着沧桑木门,门扉轻掩,透着屋里暖人的灯光,飘着馋人的饭菜香,传来孩子叽喳的嬉闹声。还有路口的小庙,庙口的红烛、香炉,香烟缭绕,烛火摇曳,守护着这悠然恬静的老街。最爱踩松动的石板路,就像黑白琴键跳跃着谱出属于老街的旋律;最爱玩的胆小者游戏摔炮,一摔一响忽明忽暗的亮着老街里的星光;最爱喝的娃哈哈,最爱吃的杨梅糖,最贪玩的老街小伙伴,最慈祥可爱的小百货店老奶奶。晚风吹着老街才有的温度。
    她路过河水清浅的流水,浮桥滩涂、鹭飞鱼跃,河滨长廊、水映宝塔。曾经,水中央的河滩上,铺满石头,入夏乘凉的人们总爱坐那喝杯罐头水果杯,仰头便可见银河划破夜色,溪风沁人。曾经,总有人摇着竹筏悠悠划过水面,遇着岸上的熟人,吆喝一声,夜凉便饮一口随身带着的酒,月映星河,竹筏、老翁。曾经,木制的浮桥摇晃在河面上,两人宽、无护栏,不敢快步走,总怕维持不住平衡跌入河里,一步一步,轻轻晃着,河两岸昏黄的路灯照着这归家人的路。晚风吹动旧时回忆,带着老照片的古味,寻觅着怀恋的曾经。
    温柔的晚风,慢慢的,请慢慢吹。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1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