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乡有戏台 文化成风景

乡村“斗春晚”重塑文化家园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卓奕)4月11日,城北乡上田村文化礼堂里,十多名身背腰鼓、腰系红绸的妇女在导演毛子明的指导下,正紧锣密鼓地排练着, 准备参加4月下旬的全市乡村“斗春晚”决赛。
    尽管春节氛围已经淡去,但在我市,春晚仍然是乡村文化活动的主旋律,每乡一台的“斗春晚”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冠军将参加全市总决赛,前十名的节目还要组成春晚代表团,为全市老师、医生、老干部等进行专场汇演呢。”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斗春晚”新玩法,让“乡村春晚”开成一片姹紫嫣红。
    近两年,通过我市文化职能部门的引导,乡村春晚如星星之火燎原,成为引领乡村文化复兴的主流,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2018年,全市共有89个行政村和社区自办春晚,80多名农民导演、4000多位春晚民星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100余个农民自创节目、89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形成“春晚红利”达300余万元。
    “文化的力量太强大了,把全村人拧成了一股绳。”上田村党支部书记毛庆庭说,以往过年村民最热衷的就是打麻将,自从三年前村里开始办春晚后,歌声、笑声逐渐代替了麻将声,村民的家园意识、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一些事业有成的村民,还慷慨出资支持村庄建设和开展文化活动。“今年的春晚上,我们还特别设立了‘村致富带头人’‘村晚贡献人物’‘感动上田人物’等奖项,拿到奖的村民都特别有自豪感。”毛庆庭笑着说。
    乡村春晚的繁荣发展,让木偶戏、菇民防身术、花鼓戏等传统文化重新散发了活力,也留住了乡愁。道太乡锦安村的花鼓戏是该乡“斗春晚”的一大特色,起源于明朝洪武初年,乡村春晚把这个沉寂了40多年的传统文化搬上了舞台,村民们还重建了花鼓戏班子,现已成为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吸引着八方来客。
    现如今,春晚在龙泉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个宣传国家政策、展示美好生活的大平台。“我们的春晚精彩程度一点不输给卫视,更没想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里,不只是唱唱歌、跳跳舞,还会无缝插入村事、市事和国事宣传,特别棒。”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工作的季巧波是安仁镇季山头村人,今年春节回家,他亲眼目睹了村里的新风气新面貌,连连直呼“想不到”。
    “近两年,各村办春晚的场次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多。春节前,我们都会安排几期导演培训班,让春晚更加精品化、专业化。”市文化馆负责人介绍,乡村春晚培养了一大批草根明星、草根导演和民间文艺团队,乡村文化在春晚的舞台上复活起来、传承下去,乡村春晚的价值和意义也日益丰富起来。
    锣鼓一响,精神万两。现如今,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晚会成了乡村文化过年的“风景”,以独特的方式点亮了我市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今年1月,全国“乡村春晚大集”活动的启动仪式还放在了宝溪乡溪头村,在展示龙泉、宣传龙泉的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龙泉春晚品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2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