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爱点燃希望

——记好母亲杨火芝

    见习记者 蒋加丽   

    三十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女儿,杨火芝用爱为女儿点燃了希望。在市残疾人康复养护中心,石达石街道南弄村71岁的杨火芝正帮女儿慢慢地挪动身体,做一些简单的康复动作。
    回想起32年前的那一天,杨火芝至今心有余悸。19岁的女儿叶美花骑自行车时不慎摔下桥,导致高位瘫痪,丧失了自理能力。以种田为生的6口之家,生活原本就非常拮据,突如其来的这场意外,更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杨火芝心酸地说,当时家里几乎揭不开锅,女儿治病救命的钱全是东拼西凑借来的。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夫妻俩常常饿着肚子下地干活。
    这些年来,杨火芝每日悉心照顾女儿,为她端茶送药,按时擦洗、翻身、拍背、按摩四肢,以保持身体清洁干爽。她将内心的伤痛深深埋藏,总是轻声细语安慰女儿。叶美花说,是母亲的坚强和悉心照顾,才让她重拾了活下去的信心,虽然下半身瘫痪,她学会了十字绣,努力减轻家里的负担。
    2009年,叶美花臀部左下侧糜烂,长出一个大褥疮,高烧不退。家里再也拿不出治疗的费用,女儿痛苦的呻吟声让杨火芝心急又心疼。当时的石达石乡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出资将叶美花送至丽水就诊。说起这些陈年往事,杨火芝红了眼眶,转头看看躺在床上的女儿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众多的热心人,帮助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母亲的苦,我们都知道,自从父亲去世后,我们就想替母亲分担一些照顾大姐的责任,但她总是说我们几个也不容易,没能让我们上学已是对不起我们,不能再让我们承受更多的压力。她把所有担子都揽到了自己肩上。”儿子叶培明哽咽地说着。
    在母亲的鼓励和照料下,叶美花的身体渐渐好起来,开始乐观地面对生活。与记者交谈时,她面带微笑着讲述起自己学十字绣的经历,还拿出手机展示自己刺绣作品的照片。
    采访结束,记者走到大门口时不经意地回头,看到杨火芝正端着水给女儿擦脚,阳光洒在她们身上,显得别样的温馨。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2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