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心一意 建设美丽上畲

——2017年度龙泉市“十佳优秀村委会主任”毛火根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

    在屏南镇上畲村,人们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和村民一起聊家长里短、谈村庄发展。他,就是上畲村村委会主任毛火根。
    “火根,今天你又在村里啊。”村民看到毛火根,总是热情地打招呼。过去他一直在杭州从事汽车配件生意,而现在平均每个星期就有5天的时间待在村里,为村里的大事小事忙活。上任不到一年,毛火根用行动赢得了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小小的交口称赞。
    “既然要当村干部,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毛火根利用上畲独特的环境资源,发动群众种植无公害有机大米、高山土豆等,带领大家在文化项目建设、特色文化活动等方面做文章,不断收获物质和精神财富。
    上畲村的村头巷尾,虽然不时可闻鸡犬之声,但却看不到普通村庄“鸡飞鸭跳”的杂乱景象。过去,村里的鸡鸭随处放养,既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交通。“村民的利益不能损失,鸡鸭要继续养,但环境卫生也不容忽视。”毛火根动员全村村民在自家腾出一块地,并撸起了衣袖子,和村民一起用铁丝为鸡鸭修建了一个个“家”。
    “村庄的古树群、云海、梯田都是极具魅力的景点,近几年,我们村一直在为打造景区村而努力。”毛火根上任后,多次召集村委、村民代表召开商讨会,通过各方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将土地整合到游步道、观景台、凉亭、长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土地的整合难免牵涉到村民的利益,隔三差五,就有人找到毛火根反映情况,有的甚至是怒气冲冲而来。毛火根就一边给群众端茶倒水,一边耐心开导,直到他们想通了气顺了才让他们走。
    酿酒、打麻糍、抓田鲤鱼、开犁、磨豆腐、包粽子……在上畲,传统手艺、农耕文化活态融合到民宿经济中,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摄影家及游客前来采风、旅游,享受体验活动与旅游观光相结合的田园生活。村庄风景美了,旅游旺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3 14: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