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魔力四射”激活小山村

——记2017年度龙泉市“十佳优秀村委会主任” 潘建平

    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徐雯婷   

    宽阔的入村大道,青瓷镶嵌的村口花坛,是安仁镇张畈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往里走,潺潺溪水缓缓流过,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居,院落干净整洁、庭院内外花草树木相伴……整个村子充满宁静舒适的原始韵味。
    8年时间,张畈村村委会主任潘建平用勤奋和刚毅扎根坚守在这里,让乡村新了气象,换了面貌,火了日子。
    在潘建平身上有着这样的魔力: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村里的孤寡老人周世荣,早年作为上门女婿离开张畈村,年事已高却没有经济收入,住在破旧不堪、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每逢下雨天,屋内小雨不断。听说老人有想回张畈居住的意愿,潘建平就立马着手建房事宜。在潘建平“魔力”的感染下,全村人纷纷赶来帮忙,从选址到完工,只用了短短的11天。“做梦也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进新房。”回村的那日,老人的脸上掩藏不住笑容。
    “他不常在村委会办公室坐着。”穿着一双高筒雨靴,一手拿着铁钳,一手拎着簸箕,成天在张畈溪里“转悠”,这是村民眼里带头“五水共治”的潘建平。也正是这样的态度,一个个村民,被潘建平“捧出的认真心”暖热了。河里垃圾越来越少,潘建平也慢慢地开始转移“战场”。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张畈娘家”特色民宿为村民带来增收的同时,潘建平又开始思考着下一步如何让整个村发展得更好。于是,村里的微信群建起来了,家乡的点滴变化、外面先进的致富经验,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传出去、带回来,将在内与在外村民连在一起。陈美菊原本在杭州经商,近几年村庄的发展,她都看在眼里,也让她对在家门口赚钱充满了信心。2014年,陈美菊毅然回到了家乡,种起了猕猴桃、百香果、杨梅、西瓜等果蔬,现在年收入达到三四十万元。
    农闲之时,张畈村的“农家书屋”热闹非凡。从农业技术、故事读本到时事报道、历史文学,一些村民过去有空就打牌、搓麻将的老习惯,正不断被吸引到书屋看书学习所代替,村风民风逐步改善,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日益丰满。“希望以后张畈村不仅是个富裕村,更是个文化村、文明村。”潘建平说,家乡是另一个“母亲”,养育了一代一代的张畈人,家乡建设好,家就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6 09: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