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难忘的老虎记忆

王锡林

    那是1965年,在离县城10多里的周村,山上经常有老虎出没,还有花豹、铜钱豹等许多野生动物。当时该村有36个自然村,十个生产小队,四五百人。住在山上的农户放养的禽畜、栽种的农作物经常遭受野生动物侵害。特别是老虎、花豹、铜钱豹,有时把农民家辛辛苦苦养起来的猪、牛、狗,偷偷叼走吃了,有时人上山干活还会受到猛兽伤害。那时候小孩子哭,大人就讲:别哭!再哭老虎听见了,把你叼去。因为自古以来龙泉就经常流传老虎伤人的故事。据《龙泉县志》记载,1255年至1257年全县被老虎伤、死、吃了的就有1600多人。
    据周村一位叶姓老人回忆,60年代初期,有一户农民家住山上,一天夜里老虎下山叼猪,主人听到猪儿惨叫,马上起床呼喊,并用脸盆、铁箱敲打制造噪音吓唬老虎。老虎在慌乱中一叼一甩将猪抛出墙外,猪儿正好落在南瓜棚上。老虎跳出墙外不见猪影,情急之下误将地上一块黑黢黢的大石头认成猪,扑上去就是一口,然后“嗷”的一声吃痛逃走了。那块石头被虎牙咬出了明显的痕迹,主人的猪儿就这样保住了。
    那时候,人们对老虎的抵抗能力和认知水平都十分有限。有一位叫黄老四的人,会用土办法制作弩箭射杀老虎,他在箭头上涂上毒药,在老虎经常出没的地方安装机关,只要毒箭射到老虎,老虎走不了几步就会倒地死亡。听周村的老人们讲,一天,黄老四去白马寨,将弩箭安装好,第二天去看时,果真射杀了一只大老虎,过秤后他惊呆了,这是一只350多斤重的华南虎。他马上叫来几位社员将老虎五花大绑,抬到生产队大队部,在仓廊的房子里放了一天,小时候我就是在那里亲眼看见老虎的。第二天大队安排人员将虎头用红布包着抬到了县城,放在县文化馆,并在县城抬着游行了一圈,之后虎肉也被分割出售了。这已是50多年前的事情了,我的一位同事至今还记忆犹新。
    如今,老虎是濒危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需要全民的善待和共同保护,可龙泉的崇山峻岭里却再也听不见一声虎啸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7 11: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