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袍泽义重 战友情深

30多位退伍军人的“温暖”责任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李世昌

    “有一种感情亲如兄弟,有一种友谊天长地久,那就是战友情。这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建立起来的最真诚、最纯粹的人间至情。”原31集团军浙江省龙泉籍的30多位战友用9年时间证明,这话一点也不假。
    “谢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汉龙有你们这帮战友真是太好了!”清明节前夕,原31集团军浙江省龙泉籍的30多名战友将爱心款和慰问品再次递到沈汉龙父母手上时,老人家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沈汉龙是2001年度兵,原31军某师炮兵团的一名战士,2005年退伍后回到西街派出所担任协警,空闲时回家帮父母种植木耳。2010年,他在种植木耳时不慎触电身亡,留下一对年仅2岁的双胞胎女儿,和年过六旬的父母相依为命。老母亲体弱多病,一家四口唯靠老父亲当门卫每月1200元收入艰难生活,家庭经济陷入困境。
    当战友们得知沈汉龙女儿及父母的情况后,这个集体再一次凝聚起来,像军歌《战友之歌》中唱得那样:“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兄弟般的情谊。
    自沈汉龙去世至今,已过去整整9个年头。在这9年时间里,逢年过节,他的30多个战友就会带上慰问金、书本、米、油、水果、营养品和其他各类生活用品,慰问沈汉龙年迈的父母亲和双胞胎女儿。战友中有的与沈汉龙是故交,有的只是“一面之缘”的同乡,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称呼——“31军的兵”。正因为是战友,他们坚持了9年,正因为是战友,才会迸发出这亲如骨肉情的感人真情。
    在这9年的时间里,沈汉龙的两个女儿也从牙牙学语长成2个“小大人”了。今年4月,当战友们再次来到沈汉龙家中,面对前来的叔叔们,害羞的孩子俩搓着小手,胀红着脸,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战友柯盛华蹲在小女孩面前笑着说:“这几十位叔叔都是你爸爸的战友,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听老师话,听爷爷奶奶话,不管家里有多大的困难,叔叔们都会帮助你们的。”温暖的话语像阳光遍洒心田,照暖了小家伙们红扑扑的笑脸,二老却不知在何时背过身偷偷抹泪。大家依次跟二老握手,离开时齐声说道:“叔叔、阿姨,你们放心!汉龙虽然不在了,但我们31军的全体战友都是你们的儿子,汉龙未尽的孝,我们替他来尽。”
    一句句真挚的问候,一次次暖心的拥抱,每当31军的战友们看到两个孩子期待的眼神,想起两位老人家欣慰的笑容,想到那个军姿飒爽的青年,他们心中都清楚的意识到,这份温暖的责任,他们会一直肩负着,直到他们老去的那一天。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7 11: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