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严格保护公益林 建设最美大花园

    《浙江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条例》于今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生态公益林得到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及大花园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也得到进一步解决。

公园漫步

    《浙江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一、以政府为主导,各司其职,共同担责。
    公益林和森林公园产生的巨大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由社会共享,需要大家共同保护和建设,无论政府、部门、集体、个人都要各尽其责。《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益林建设、保护、管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并将建设、保护和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具体工作。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建设、保护和利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发展改革、财政、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水利、审计、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体育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与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签订公益林保护管理协议。

岩樟生态沟


二、以保护为前提,科学经营,适度利用。
    国家对公益林,尤其是天然起源的天然林,实行最严格的保护管理,禁止商业性采伐。同时,为了能发挥更大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提出应进行科学经营,加强抚育管理,允许适度利用。《条例》规定,公益林的保护和利用,以封山育林为主,辅以必要的人工措施;对生态功能低下的公益林,有计划地采取迹地更新、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进行林相改造,并对可以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采伐的情形作了具体规定。同时明确,在不影响公益林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可以采用发展林下经济、开展森林旅游等方式综合利用。《条例》把组织编制公益林林区林道规划、提高建设标准写进法律文本,为保护公益林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三、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政策,保障权益。
    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建设,涉及到千家万户老百姓和经营者的切身利益。《条例》对相关政策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一是加大生态公益林补偿力度。规定逐步提高省级补偿标准,设区和市、县(市、区)的补偿标准不得低于省规定的标准。对完成抚育更新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补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截留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二是强化协商、协议意识。无论是范围划定、管理职责,还是变更调整,都要与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协商,并征得同意,具体内容要签订协议。三是放活使用权和收益权。《条例》明确,在不改变公益林林地用途和性质的前提下,公益林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和补偿收益权可以依法流转。

凤阳山小天池


四、以法律为准绳,严格管理,促进发展。
    《条例》从公益林的组织划定、规划编制、职责分工,变更调整,到森林公园的设立、认定、标示等各项管理工作都提供了明确的法律遵循。特别强调了几个禁止条款:禁止将公益林擅自改变为非公益林;建设工程应当不占或少占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林地;即便是对公益林实施抚育更新性质的采伐,也应当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未经认定命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省级森林公园名称;森林公园内,禁止新建、改建坟墓,禁止擅自围、填、堵、截自然水系,禁止擅自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和工程设施;对质量不再符合标准的森林公园应当撤销并向社会公布。《条例》还明确应对公益林和森林公园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对违法行为的处置也作了明确规定。

兰巨官浦垟——美丽林相

    2017龙泉市生态公益林效益测算(摘要)

    龙泉市土地总面积456.7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398.6万亩,占土地面积的87.3%,森林覆盖率84.3%,现有公益林171.5万亩,其中国家级公益林97.7万亩,省级公益林73.8万亩,生态防护效能显著。
涵养水源
    龙泉境内河流分属瓯江、钱塘江、闽江三江水系,经测算,2017年龙泉市公益林调蓄水量5.70亿吨,水源涵养效益累计46.77亿元,占总效益的38.33%,效益十分巨大:其中调水效益34.85亿元,净化水质效益11.92亿元。
固土保肥
    2017年共固定土壤405.29万吨,减少流失和增加土壤养分纯氮0.50万吨、纯磷1.86万吨、纯钾8.21万吨、有机质16.41万吨,累计效益5.70亿元。
固碳释氧
    2017年公益林吸收二氧化碳321.05万吨,释放氧气208.93万吨;净增固碳量为87.56万吨,其中植被固碳78.04万吨;生态效益累计31.40亿元,其中固定碳价值10.51亿元,释放氧气价值20.89亿。

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积累营养
    纯氮5569.05吨、纯磷841.90吨、纯钾3500.64吨;用人民币衡量价值累计1.24亿元。
森林游憩
    拥有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28种(占全省50%),药用植物1385种,速生优良树种和经济树种200余种,二级保护动物50余种。优美的自然景观,构成了龙泉丰富而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据测算,龙泉市单位面积公益林的旅游价值为709元/亩;2017年旅游价值为12.1亿元。
净化大气
    龙泉市公益林各林型负离子平均浓度为3423个/cm3,均达到6级以上水平,对人类健康极有利,具有治疗和康复功效,净化大气效益为9.05亿元。
生物多样性
    现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森林公园及1 7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龙泉市气候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境内地形复杂,海拔高低悬殊(186~1929米);土壤肥沃,又未受第四期冰川严重影响,适宜各种林木生长,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共有高等植物1900余种,木本植物103科357属1105种(含种下分类群),占全省3/4以上。全市有大型真菌256种。根据国家公布的《国家珍贵树木名录》和浙江省公布的《浙江省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名录》,龙泉市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3种: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又名钟萼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19种;属于中国珍稀濒危植物(1984年国家公布)有13种。2017年全市公益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价值为13.78亿元。针阔混交林的物种保育价值占主体,达到51%;其次是常绿阔叶林约占32%。

省级公益林扩面验收会


森林防护
    龙泉市森林平均减轻水旱灾的价值为111.85元/亩;2017年公益林防护效益累计价值2.50亿元。
    严格保护生态公益林,为龙泉大花园建设涂抹下最纯净的底色,为美丽龙泉打造最坚实的基础。

    龙泉市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7 14: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