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受理事项一窗通办

乡镇“无差别受理”模式全面上线

    记者 龚隆淼 见习记者 叶思浓 通讯员 徐煜      

    生活中,我们可能常会碰到这样的困扰,窗口这么多,我要办的事在哪个窗口?怎么我要办事的窗口这么多人排队?边上的窗口要是也能办该多好……如今,这些烦恼在我市都将不复存在了。
    今年,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我市在乡镇一级推出了“无差别受理”模式,将原有的民政、林业、住建等窗口整合成综合窗口,每个综合窗口均可受理所有职能窗口事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流转、统一出件的“无差别受理”新模式。该举措彻底解决了以前“专人专事专窗口”所带来的不便,实现了人员分流,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是我市进一步深化“四个平台”便民服务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举措。
    在小梅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原有的社保、民政、残联、林业、市场监管、国土、住建等窗口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3个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前来的村民办理相关证件。窗口后面则是相关事项的办理场所,以前需要到镇里盖章办理代办事件,现在当场即可办理,使得办事效率再提升。“现在任何窗口都能受理,真的太方便了。”正在办理生育登记服务卡的郭蔡金对这种模式改革十分满意。
    小梅镇是我市“无差别受理”模式的试点乡镇,为做好工作,小梅镇根据市里的指导意见,对受理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理出74项服务内容,其中4项为镇里的特色服务。同时,梳理出各部门下放事项受理的审查要点,并邀请十多位市直部门业务骨干前来授课,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可以熟练办理各项业务。
    “我是一名社保员,以前主要负责社保事件的受理,只有十多项内容。实行‘无差别受理’模式后,74项内容我都要掌握并进行受理。虽然现在工作任务有所增加,但也将我们从专项性人员变成了全能型干部。”窗口工作人员陈胜利告诉记者,每当看到群众办完事满意而归的样子,便觉得非常欣慰。
    目前,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无差别受理”模式已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推广运行。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举措,推动全市便民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从而全面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8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