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晒业绩 打擂台 比干事

——全市第一季度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10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发言摘录

甩掉薄弱村帽子 加快振兴松溪弄
剑池街道松溪弄村党支部书记  刘徐林

    2017年,松溪弄村长达十多年的集体过渡房被部分村民占用的问题成功化解,彻底消除了宗派势力对村务工作的桎梏,全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今年,松溪弄村将铆足劲头加油干,加快村庄振兴。
    甩掉薄弱村帽子。带领党员、村民一齐努力,对集体过渡房实行“统一招租、集中管理”,年租金收入增加50%以上。启动建设19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今年9月完成项目资金拼盘,10月开工建设。
    深化基层党建成果。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全体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开展党员特色志愿服务,展现“好客龙泉人”形象。同时广泛开展花样农家活动,为全市“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开展广场舞、篮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在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演出,倡导生活新风尚。发扬乡土文化,组织手工技艺比赛等活动,促进传统文化传承。

建设美丽幸福新松渠
八都镇松渠村党支部书记  余慧斌

    今年,松渠村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强三抓”为突破口,建设美丽幸福新松渠。
    强党建,抓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借助“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弄里小巷改造等工作,提升村庄洁化、亮化、美化水平,为小城镇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建立街长、弄长制度,由党员认领管理。充分发挥本村知名人士、党员、村民代表的引领作用,做好宣传,发动全村村民参与整治行动中。
    强根基,抓重点,提升村集体经济新动力。利用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发展聚餐点,投资种植雷竹,做好对外承包,增强村集体经济。同时,以市领导联系、部门帮扶为契机,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努力探索出多渠道、多元化、多类型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强实效,抓民生,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基础,着力将其打造成一个集娱乐、村民活动、产业经营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大楼,让村民开展文化活动、休闲娱乐、议事有一个好环境。

新时代再出发 新征程共奋进
上垟镇木岱口村党支部书记  吴明才

    今年,木岱口村力争将村庄建设成为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的美丽新农村。
    抓党建,促发展,共筑乡村振兴之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提振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等职责,激发大家建设美丽家园。
    抓项目,优环境,共谋乡村振兴之本。发挥党支部建设美丽乡村的示范、引领、辐射效应,做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有深度地做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古建筑、古道的修复改造。做好“五点五线”工作,助推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全面推进青瓷一条街、木焦线木岱口至双港桥公路两侧绿化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洁美的人居环境。
    抓文明,树新风,共绘乡村振兴之魂。完善村民活动中心内部设施,发挥文化大礼堂作用。鼓励文化爱好者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的文化作品。全力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好家风带村风促党风。

党建领航  抢抓机遇  助力经典花园建设
小梅镇梅二村党支部书记  叶良进

    今年,梅二村抢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机遇,誓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得掷地有声,为小梅建设“最美大花园”的经典花园贡献梅二村力量。
    “红”字当头,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创建“党群之家”,将党员活动场所与文化中心联合建设,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升级发展。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展党员风采,形成党群联动的良好氛围。通过植树、服务长寿老人等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雅”字当头,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看实地、学经验”的方式,借鉴其它乡镇整治经验。现场召开党员大会,带头签订军令状,对村两委进行分工,要求组队攻坚,党员“户对户”对接,村民代表“点对点”跟办,将村庄整治提升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
    “民”字当头,全力完善百姓福祉工程。完善居家养老点、村文化中心建设,深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高质量落实“三个代办”制度,努力让“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普惠百姓,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因地制宜 红色引领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查田镇墩头村党支部书记 柳水地  

    今年,墩头村从“创新党员服务,保障党员学习,促进产业发展”三方面入手,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大干特干。
    创新为“民”办实事,党员服务亮品牌。通过“村民讲事 党员办事”的方式,将联系农户、各项实事全部实行党员分片、分项包干。每月1日固定为“讲事日”,村民有任何问题和建议都可以到党员座谈会上“讲事”。在“五一”“七一”等节假日,与本村乡贤联合开展“讲事日”,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促产业,村民增收有奔头。通过推动乡贤项目回归,引进“墩头—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文化创艺园,打造墩头旅游品牌。围绕水田垦造项目建成的梯田,连片种植季节性农作物,积极发展农旅融合。同时,修建村际道路,提升本村区位优势,打造一条“仙仁—墩头—青坑底”的一日游线路,实现资源共享、村民共富、村集体共强。
    多样“学习”全覆盖,党员教育有保障。用好主题党日的学习机会,采用党员轮流领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增加党员学习的参与感。打造“墩头振兴大讲堂”,一改党员只听不讲的被动状态。同时探索党员集体外出考察、多媒体远程教育、邀请学者来村上课等方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全面推进法治型党支部建设
住龙镇碧龙村党支部书记  杨洪春

    碧龙村借力“法治小镇”创建契机,全面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党员管理。坚持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集中学习强化党员个人素质与服务意识,以实现示范型党支部为目标,对标基层党建“10+88”任务清单,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再落实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制度,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旗帜作用,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全面提高村级战斗力。
    强化思想教育。依托远程教育,经常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两委干部“廉政体检”。全面开展村支部和党员共守法治支部的“双向承诺”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监督的意识。坚决铲除影响廉洁碧龙建设的不稳定因素,强化源头治理和预防治本措施。
    强化制度落实。围绕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基层组织运行效率,积极借鉴兄弟村庄基层作风巡查经验。重点加强“三资”制度管理,不断规范村级财务的收支管理。落实村监会监督职能,加强村监会成员业务培训,有效防止各类村级违规违纪问题,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奋力打造新时代“独田样板”
兰巨乡独田村党支部书记 蒋继章

    近年来,独田村以“党旗领航、党建开路”为引领,从一个组织力涣散、发展落后的村,逐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团结村和示范村。今年,独田村将抢抓乡村振兴大机遇,为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新篇章做出“独田样板”。
    固本强基,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的作用。积极创办村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培育一支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制定村两委工作目标,落实责任,通过“比学赶超”抓业绩,不断强化村两委执行力。激发网格员的工作热情,做好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文章,形成大和谐、大稳定的基层治理格局。
    振兴乡村,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帮带作用,利用兰巨现代农业园区的游客资源创收,引导村民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创业。
    改善民生,发挥党组织“爱心系列”的作用。组建爱心基金会,采取“党员捐一点、鼓励社会各界赠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并由村监会主任作为基金监管员,落实基金管理监督日常化,确保基金的动态良性发展。

做足“三色”文章 振兴塘上发展
宝溪乡塘上村党支部书记 金武

    今年,塘上村将做足“三色”文章,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前进。
    守住生态底色。将全力做好垃圾清扫、收集、处理工作,修复提升破损污水管网设备,消灭农村“两污”。对塘上溪沿岸绿化美化,巩固“五水共治”成果,让水清,村美。着力保护世界珍稀植物穗花杉、麻岩、石榴石景观等,护好有“披云道中道,龙泉源头源”之称的最美源头源。
    巩固基础本色。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树立标杆形象,做好党员工作。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让每位党员参与其中,办好主题党日活动。将文化礼堂建设、提升村级组织办公场、开办红色学堂、戏台等联合起来,让文化、党建和村级组织运作三者有机结合,做好阵地建设。
    提升产业亮色。2017年,塘上村成功引进“浙江豪得利香榧生态园”项目,今年计划将其建设成集产销玩为一体的康养产业园。借助528国道改建契机,力求每年新增80余个就业岗位,让村集体经济得到质的飞跃。

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城北乡河里村党支部书记  徐建新

    2017年,城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考核。如今,优美的乡村环境惠及了村民,拓宽了发展空间,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美“面子”,让环境引导发展。加强对村道、河道、集镇经营等整治,完成主题公园、路灯亮化等10余个项目的建设。通过“东书模式”“洁美城北擂台赛”等手段巩固整治成果,为创建“国家卫生乡”打实基础。整合农发等项目资金,新增生态防洪堤、景观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和养生园项目。
    做强“里子”,让党风改变民风。严格按照“6+X”要求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深化“两学”和志愿服务,通过活动和党群集中行动,锻造“善学善战”的红心党员服务队。要求党员参与、领办至少一件村级实事,并动态跟踪,评差树优。结合“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美丽庭院”“好邻居”“好家训”等评比。
    做厚“底子”,让产业续航美丽。“串点呈线”打造黄庄桥——皂口近郊游区域,将牛肉辣椒酱、笋鲞等农产品转换为旅游商品。鼓励外出创业人士和有资源的农民开办特色农家乐,打造农家乐产业集聚村,招游引客。

党建引领 文旅融合 铸就最美山溪口
竹垟畲族乡山溪口村党支部书记 杨孔堂

    山溪口村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崭新的开局,为建设“风情竹垟、美丽山溪口”贡献力量。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活力山溪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基层党建“10+88”任务清单,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山溪口。以“争先进位大赶超”擂台赛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计划完成综合服务大楼建设、小流域治理、防洪堤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等建设项目,同时开展“脏乱差”整治行动和“彩色庭院”行动,为打造“干净整洁、有乡愁”的“美丽山溪口”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好红色旅游产业,打造文化山溪口。大力挖掘宣传红色文化,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休闲养生和农家乐旅游等产业,逐步形成“风情畲乡、文化山溪口”的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使村集体更加富有,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8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