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环境变美丽 产业甜蜜蜜

——记2017年度龙泉市“十佳优秀村委会主任”范启发

    见习记者 蒋加丽 通讯员 周思雯   

    4月17日,刚吃过早饭,住龙镇西井村村委会主任范启发就喊上村里的两位蜂农到养蜂场,一边查看蜂箱,一边讨论着今年的蜂蜜生产状况。蜜蜂是范启发和村民们的“甜蜜事业”,每天不论多忙都要来翻一翻蜂箱,看看这些小家伙。
    从2008年上任开始,今年已经是范启发担任村委会主任的第9个年头了,但是他干事创业的热情却从未减退。
    养蜂在西井村有300多年的历史,但一直都是村民散养,没有形成产业。去年,范启发带领村民成立了合作社,规模化“抱团”养蜂,不仅取得好收益,而且打响了“西井蜂蜜”品牌。
    “我们这里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更有被称为‘第一生态沟’的优越生态环境,发展蜂产业既有基础又有条件,去年,我还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蜂产业合作论坛,隆重向国内外蜂产业的专家学者推介西井蜂产业呢。”范启发自豪地说。
    目前,西井村共有40多户蜂农,700多个蜂箱,年产蜂蜜7000余斤,每斤价格保持在100元左右,给村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现在的蜂蜜根本不愁销路,仅仅是游客就已经供不应求。”范启发说,为了保证蜜源和蜂蜜产量,他发动村民种下了1500多株桃树、梨树和枇杷。
    除了养蜂,范启发还充分利用环境优势,组织村民种起了五倍子、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
    西井村是革命老区村。据村民范敦华介绍,范启发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将村里的破厕所、破灰寮、猪栏等进行拆除,对堤坝、沟渠等进行修整,保护修复了中共浙西南特委机关旧址等多处革命遗址,现在的村庄山清水秀、环境整洁,红色文化突出,吸引了许多游客,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不仅如此,为了美丽西井建设,范启发不辞辛劳、勇当先锋,积极对接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于去年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并入选省级历史文化村,成功举办“红色古村 美丽西井”龙泉市首届采蜜节启动暨中蜂养殖扶贫捐赠仪式。
    “村庄美丽了,来的人就多了;村庄宜居了,村民就幸福了;农产品畅销了,村民自然就小康了。”范启发说,村民信任自己,才把担子交给自己,这是荣誉,但更是责任。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8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