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昔日“垃圾场” 今朝文化地标

群众期盼唤回“乡愁”文化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毛紫薇)随着气温回暖和天气好转,广场又成为大家晚间休闲的好去处。傍晚时分,在八都镇二村“思贤”文化广场,大妈们轻盈地跳着广场舞,大爷们自如地打着太极拳。他们动作优美,体态平和,吸引不少村民驻足欣赏。
    “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到处散落着建筑垃圾,杂乱不堪。”看着眼前的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叶青感慨万千,同记者聊起了村庄旧貌。在八都镇29个行政村中,二村的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前列,村庄文化建设却十分薄弱。过去村里没有一处像样的活动场地,不少村民只能借着路灯在铁皮搭成的棚子里跳舞。
    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的导向,2017年4月,在八都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二村在短短1个月内啃下“硬骨头”,拆除了周边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在村民强烈呼声中,村两委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拍板敲定该地块用于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干部们还“约法三章”,定下了“不参与工程承包、不照顾亲戚熟人、不乱开人情口子”三条规矩。在村民的殷切期盼中,今年2月“思贤”文化广场顺利建成。
    广场名为“思贤”,有追思先贤,见贤思齐之意。叶青告诉记者,明初刘基在探访隐居匡山的八都镇先贤章溢时著《苦斋记》一文,是当地无价的精神财富,其传递的吃苦耐劳的向上精神影响至今。在广场一角将《苦斋记》勒石以铭,表达村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苦干实干的强大决心。
    “思贤”文化广场上还设有群众大舞台、仿古长廊等设施,有力助推文明乡风传播,点燃了村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群众文娱活动得到蓬勃发展,村民精神面貌得到提升。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上便自发聚集了包括附近村庄村民在内的近百名群众进行文体活动。妇女们在热情洋溢地跳着广场舞,老人们在休闲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孩子们在草场上追逐嬉戏,年轻人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还有不少村民群众沿着广场散步聊天,呈现出一派安定祥和的景象。
    “思贤”文化广场大大释放了村民群众进行文体休闲活动的热情,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创造力,营造了和睦安康、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氛围,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叶青表示,“下一步村里还将推出一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8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