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民俗

二月初二:
    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百花娘娘的生日,人们视这一天是最好的日子,好事一般都在这一天做。有的还去百花娘娘庙进香,以求夫妻和睦或能配对好夫妻,同时家家户户把黄粿切成筷子粗细,用油煎后,人人要吃几块,以表来年能吃到更多更好的黄粿。人称:“二月二,炒粿箸。”(箸:即筷子)。我市畲族地区有“二月二,杀鸡请土地”之说,称二月二为“土地节”,在这一天祭祀土地诸神,以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一生平安。

惊蛰节:
    惊蛰这天,家家户户炒果子,并把果子分给左邻右舍。俗传炒果子后,蚂蚁(俗称娥艾蚁)进屋少了,所以又称“炒蚂蚁”。

三月初三:
    龙泉人把“三月三”叫做踏青节。男女老少,尤其是夫妻双双上棋盘山,谒公婆石玄或去九姑山、凤凰山、天堂山踏青观春景,有的也进香,求夫妻和睦、早生贵子。“三月三”也是畲乡竹垟的风情节,对山歌、相亲、抛绣球、跳竹杆舞、迎灯、祈福等等,其热闹、隆重不亚于汉族的春节。
清明节:
    祭祖、扫墓、家家户户做清明粿(鼠曲粿或称“蓬粿”)。不少在外乡工作或经商者,即使过年未回家,但清明节则一定争取回乡扫墓,表达对祖先的怀念和感恩。扫墓时,在坟前供祭品,摆上清明粿等点心,点燃香烛,然后跪拜。祭毕,将酒洒在坟前,焚纸锭,为坟墓添土。近年来,不少人一改扫墓旧习,在坟前献花篮、花朵,并去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扫墓。一些农村还保留着在清明节插柳于门上,小孩戴柳条帽,小姑娘胸佩山花,女子头上还要插根葱;民间有首“清明节歌”云:“清明戴花,有好娘家,清明戴柳,有个好娘舅;清明插葱,找个好老公。”农村还有“三日端午五日年,过了清明便落田”之说,意在过了清明要大忙农事了。现国家己把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

立夏节:
    农历“立夏日”,要吃用笋、豌豆、肉和糯米混合成的“立夏饭”和吃用籼米做成的“立夏粿”,称“吃了立夏粿,日日田头坐(做)”,城区等地还要吃红枣汤,以补身体,意在有充沛精力搞生产。小梅、查田等地“立夏”日,吃用糯米粉调以碎肉、笋丝、豌豆、明甫丝和香菇煮成的羹,“吃了立夏羹,大家不相争”,寓意人与人之间应和谐相处。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19 11: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