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贤书记”引领美丽蝶变

——记2017年度龙泉市“十佳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慧娟
   
    “后焕,先进来喝杯茶休息一下,待会再去忙。”4月19日,兰巨乡仙仁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正在为村里的瓜果长廊、游步道项目建设忙活着,已亲如一家的村民们十分心疼他,连连喊他休息。
    2002年,仙仁村进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民们觉得在外经商的雷后焕懂经营、善管理,让他带着大家一起发展准没错。当年,雷后焕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05年,雷后焕再次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生意人”到“村官”,巨大转变背后彰显的是雷后焕对家乡的炽热情怀。
    俗话说,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然而,雷后焕却偏偏迎难而上,带领全村人共建美丽仙仁。十几年来,他凭着一颗赤诚之心,将曾经的“后进村”打造成如今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将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村民都说,他是仙仁村的“顶梁柱”。
    “以前村子里什么都没有,和其它村庄一样,没有特色,还有点脏乱差。”雷后焕说,要把村庄建设好,首先要改变村庄的面貌。与村民达成共识后,雷后焕带领村两委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并对整治后的区域进行了硬化、绿化和美化,还在原先的点上建起了荷花塘景观台、小公园等。
    “村庄干净了,绿化也搞起来了,但我觉得村里还少了点品味。”雷后焕告诉记者,全村769人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6人,曾经还有一对全省唯一的百岁夫妻,是长寿村最好的“长寿品牌”代言人。于是,村两委决定将仙仁村打造成为长寿文化主题的美丽乡村,种起了“长寿”梯田,卖起了“长寿”农产品,建起了“长寿”博物馆……2014年,村里还办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村里的老人进行集中供养。同时开辟了 “爱心菜园”,种植青菜、萝卜等应季蔬菜,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常膳食所需。
    2015年以来,在雷后焕的带领下,仙仁村抢抓全域旅游发展契机,以长寿文化、农业观光、休闲避暑、养生养老等为主题,培育农旅融合新引擎,推动“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通过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村,仙仁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寻养生秘诀,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仙仁村的美丽蜕变,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几年来我们村是越来越漂亮了,越来越有活力了,跟以前比真是大变样了。”村民王水芝提起村庄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0 08: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