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成效显著

“十箱万元”圆低收入农户增收梦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陈东贵)连日来,竹垟畲族乡金田村71岁的雷良友和60岁的妻子叶忠霞,也和春天的蜜蜂一样忙碌。4月正是分蜂季,夫妇俩从上午9时到下午15时,盯紧了蜂桶,生怕蜜蜂逃出来。
    雷良友夫妇是低收入农户家庭,从事养蜂行业已经很多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去年政府还送给他10箱“蜂桶”、10群蜜蜂。“家里养了10多箱土蜂,再加上政府送的10箱,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要高了。”叶忠霞说,年纪大了,平时几乎没有收入,养殖蜜蜂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近年来,我市开展“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扶持项目,雷良友夫妇就是其中的受益农户之一。所谓“十箱万元”,就是在有一定蜜源植物条件的地区,扶持有一定蜜蜂养殖意向和基础的低收入农户,赠送10箱蜂箱(桶)、10群蜂,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巡回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农户管理蜂群。
    去年,我市扶持的20户低收入农户主要分布在蜜源丰富的竹垟畲族乡。今年64岁的红坞村低保户兰元生原是养蜂行业的门外汉,收到政府赠送的10箱蜜蜂,他非常高兴,认认真真地学起养蜂技术。“从养蜂入门再到蜜蜂管理,技术细节都是从技术人员那里学来的。”兰元生说,技术人员经常来给他们指导蜂群管理,保证了质量。现在,每群蜂可产蜜5公斤以上,按当前市场价每公斤200元,今年可以增收1万多元。
    通过开展“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结对扶持等多种渠道,我市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
    “今年,计划在全市扶持600户低收入农户养殖中蜂,让更多低收入农户拥有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市农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蜜源植物资源丰富,养蜂历史悠久,将启动“低收入农户养蜂创收行动”,每年安排一定专项扶贫资金,采取统一送蜂箱和蜂种的办法,引导中蜂适养区域的低收入农户就地养殖中蜂,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0 08: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