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天气预报中的“多云”有几多?

    天空中淡云朵朵是少云,乌云密布是多云?天气预报节目里经常提的“多云”到底是指几朵云?
    实际上,“晴天”“少云”“多云”和“阴天”的界定标准非常简单。在气象行业标准中,以云的面积占据天空的百分比作为判别依据:云量在0%至10%为晴天;10%至30%为少云;30%至70%为多云;大于70%为阴天。不难看出,晴天并非绝对的“万里无云”。少云在观测中是必要项,但由于与晴天较为接近,因此在预报中并不常用。
    从视觉上来看,晴天或少云时,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或仅有少量积云;多云时云层遮盖大部分天空,云层多为积云或范围不大的层状云,阳光可透过云层照射到地面;阴天时有大范围层状云覆盖天空,对透光率影响较大,一般看不到太阳。由于高云族温度低,多由冰晶构成,显得十分鲜亮;低云族多由水滴构成,显得略微阴沉。因此,多云时,通常是蓝蓝的天上飘着白白的云;阴天时会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压抑感。
    另外,天气预报中的“晴转多云”指预报时段里先出现晴天,后逐渐转为多云,侧重于天气转变过程,意味天气要发生变化;“晴间多云”指多数时间为晴天,间或有云,少部分时间云量增多。“多云转阴”则预示着天气有变坏的可能性,云量逐渐超过70%。对晴天、多云、阴天的预报主要基于天气系统的考虑。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4-20 14: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