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竹垟“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吕律杨 钟林赟)4月20日,风情竹垟“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举行,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玩赏景,体验独具特色的畲族风情。市委书记王顺发宣布活动开幕,并与市政协主席刘赤波一同为竹垟乡贤馆揭幕。
    甜不过畲家糯米酒,美不过畲乡“三月三”。“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这一天,畲民们自晨至暮,对歌盘歌,并采撷乌稔树叶,取其汁浸糯米炊制乌饭,款待宾客,以驱邪祈福,故“三月三”又称“乌饭节”。每年的这一天,畲民们都要举办各种庆典,内容包括歌会、吃乌米饭、祭祀,传统舞蹈和畲族体育竞技等。
    活动现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唱山歌、敬山哈酒、畲服秀等节目层出不穷、精彩纷呈。游客们跟随着畲歌方阵、畲舞方阵等近十个独具畲族风情的方阵走过感恩坊,穿过古色古香的罗黄古道,踏过同心园……赏竹垟美景、美色,聆听畲歌恋语,感受风情竹垟传统与现代以及畲汉交融的无限魅力。
    此外,精彩的抛绣球、畲族婚嫁表演更是将活动一次次推向了高潮。游客们时不时拿出相机、手机记录下一个个新郎抢亲的精彩画面。还有不少游客拍下小视频,上传至朋友圈,与亲朋好友分享这传统的风俗表演。
    晌午刚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押加”、凤装竞春秀等活动依次与游客见面。在“押加”比赛现场,两队村民在溪中心横卧的一条狭长木排上,腰缠绳索在10多米长的红带子两头,两队队员系着带子,背向对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两队的参赛者模仿大象姿势手足并用,相背发力,进行激烈角逐。
    日落后,今年“三月三”最惊艳的水景音乐晚会和畲汉篝火晚会如约而至。梦幻的舞台、曼妙的音乐,把整个竹垟都变得沸腾了,人们载歌载舞、相互祝福,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中。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4-23 15:15



龙泉政府网